济南海关在全国率先实现个人邮件网上通关

2015-04-19 09:40: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代玲玲

  本报济南4月18日讯 记者今天从济南海关了解到,4月20日,济南海关对外服务平台一期正式运行。届时,济南邮局办负责的济南、淄博、德州、莱芜、滨州等省内11个市,将在全国率先实现个人进境邮件网上通关,市民足不出户即可办理清关业务。

  作为济南海关“智慧海关”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济南海关对外服务平台于今年1月1日上线试运行,目前已启动个人邮件办理、在线咨询、企业信息、统计数据、手册查询、报关查询、制卡登记、案件线索、廉政举报、执法反馈等10项服务。

  其中,个人邮件办理模块,在全国率先实现了个人邮件网上办理等服务。企业信息模块,依托山东省国土测绘院“天地图”平台,实现了关区18000多家企业和监管场所的地理标注,面向社会大众提供关区企业信息、信用等级及监管场所分布的公共服务,初步勾勒出外贸信息“地图”。执法反馈模块,通过在互联网搭建执法廉政反馈与海关内网的直通渠道,实现了外出执法反馈的无纸化操作,形成廉政评价登记、反馈、统计、查询的闭合回路。廉政举报模块,形成互联网举报、海关内网受理处置、互联网查询的闭合回路,打造网络、电话、来信、来访“四位一体”监督模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