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56)济南燃气近50年变迁史:从一罐难求到遍布城市

2015-04-19 21:36: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娜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1992年济南市燃气工程奠基仪式

上世纪90年代初济南市管道煤气公司抢修车

济南市燃气行业协会会长、济南港华燃气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岩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

现代技术进行钢管焊接施工

济南港华、山东济华燃气抢险队装备精良

济南港华投资700余万元建设了具有国内一流水平的数控中心

新型巡线车保燃气更安全(以上图片均由通讯员 李靖 提供)

    大众网记者 张娜

    济南市燃气行业的发展见证着这座城市的变迁。40多年前,济南第一瓶灌装液化石油气由一位立志发展燃气的年轻工程师张良佑背回济南,掀开了济南发展城市燃气的新篇章。济南市民从此过上了有煤气的生活。40多年后,天然气管道直通家家户户,一打开关,燃气就来方便了生活和工作。历经近50年发展变迁,燃气从最初的生活奢侈品到如今的生活必需品,背后有一群燃气人代代努力洒下的汗水。近日,大众网济南专访济南市燃气行业协会会长、济南港华燃气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岩,听他讲讲不为人知的济南燃气发展变迁的故事。

  源头:济南第一瓶灌装煤气是从北京背回来的

  上世纪60年代,济南人做饭、取暖都是烧块煤或蜂窝煤炉,那时候,煤气为何物,对于一般老百姓和社会大众无异于天方夜谭。

  济南市燃气行业协会会长、济南港华燃气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岩介绍,济南市第一罐瓶装液化气,正是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局曾经的总工程师、现已年逾花甲的退休高级工程师张良佑,在上世纪六十年代中期乘火车、坐公交车,跑到北京求援背回来的。

  “那时候,只有北京、上海等少数大城市有人工煤气和液化石油气供应。”郑岩介绍,那时候的煤气罐就是现在所说的LPG液化石油气钢瓶。济南公用系统有识之士们眼馋其他城市有煤气瓶的使用,便也从北京求来一罐,带回济南作研究推广用。

  液化石油气是炼油厂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一种副产品,如何让这种新型石油气为济南市民造福,像其他城市那样发展燃气利用工业,一直在激励着张老及同事们。所以,在张老带回这第一罐液化气之后,如何储存、灌装管理使用便成为专家们研究的课题。

  珍贵:有煤气本才能买煤气,家里来客人才舍得用

  上世纪60年代末,初期的液化气供应是由辛店炼油厂充装后拉到济南使用,为了进一步扩大液化气应用规模,1968年济南市煤气站(即济南市煤气公司前身)便应运而生。那是,济南第一个灌装站,在山大路南头附近建成。直到上世纪90年代后,该灌装厂才逐步搬到现在的蓝光煤气公司所在地马山坡储备罐装站。

  60年代末期,济南开始有计划地向单位和居民提供灌装液化气。初期供应的数量和规模都十分有限。

  上世纪70至80年代,是液化气发展期。那时候,在计划经济条件下,生产生活物资都要凭计划供应。煤气在济南人心中是绝对的奢侈品,要想拥有灌装煤气,光有钱白搭,得有计划下发的煤气本才行。而煤气本是政府主管部门按计划配给的。那时候,谁家里要是有一本珍贵的煤气本,是很有面子的一件事。限量供应的煤气瓶平时是舍不得用的;日常家里做饭都是烧块煤或蜂窝煤,只是家里如果来了客人时,做父母的才会点燃煤气灶。

  有煤气本也不是敞开用,每年每户都有限额供应的。那时候的煤气本和职工住房一样,都是按计划分配的。有时候为了解决单位住房计划,甚至会用煤气本计划调剂分房计划,一个煤气本可调换一套分房的说法就在民间流传开来了。

  起步:第一条煤气管道供应山大新校

  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人们对煤气的渴求越来越大,灌装煤气已经无法满足市民生活需求,供需矛盾日渐突出。

  而此时,北京、上海等城市也早已使用管道人工煤气。管道人工煤气当时也叫焦炉煤气,由于炼钢需要大量焦炭,焦炉煤气就是在炼焦过程中产生的,其主要成份是氢气、甲烷和一氧化碳。当时,济南市公用系统领导便开始考虑像其他城市一样将济钢的焦炉煤气用管道输送给千家万户。

  于是,济南管道煤气行业便正式起步。

  济南港华燃气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冯元军堪称济南最早的一批管道煤气专业技术人员。1986年7月,济南开始筹建管道煤气工程,当时冯元军是一名年轻的煤气技术员。他至今清楚地记得,当时,济南第一条煤气管线从济钢出来,沿工业南路到解放路,然后供给山大新校用气,当时并没有居民用户。

  第二条煤气管线随后开建,这条位于解放路的管线正是由冯元军参与设计的,1986年开建,1987年投产。

  济南市管道燃气真正起步于1988年,当时受气源条件制约,主要供应市区东部,以山大新校宿舍区为核心自东向西辐射周边部分居民区。

  1992年,在市管道燃气筹建处和济南市煤气公司的基础上抽调力量组建了济南市管道煤气公司。而随着管道煤气的兴起和不断发展,罐装液化气的市场和发展受到了强烈的竞争和冲击。

  发展:粗粮变细粮,更环保的天然气在济南“上岗”

  当时济南煤气管道的材质以灰口铸铁管为主。

  煤气和供水、供热不同,燃气的化学成分和特性决定了输送管道的材质选择,管道材质直接影响用气安全。

  这主要跟当时人工煤气的化学成分和特性有关。因为当时的焦炉煤气里面含有一定量的硫和水蒸气,输送过程中会产生酸性物质,对普通碳钢管会有较强的腐蚀性。因此当时人工煤气管道普遍采用硬度高,耐腐蚀的灰口铸铁管材。它的特点是耐腐蚀,但缺点是脆性大、容易受外力压断造成漏气。

  接下来的10年,济南管道煤气进入一个稳定发展期。

  2000年4月,济南市引进中石化中原油田天然气,为济南管道燃气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希望。和焦炉煤气相比,天然气的成分里面主要为甲烷,不含一氧化碳,杜绝了以往因居民家中漏气造成的人员一氧化碳即煤气中毒,消除了人工煤气供气区域冬季常常出现的水堵和积奈,使用起来更安全、更便利、更环保、更绿色。如果说焦炉煤气是粗粮,那么天然气就是细粮。此后,天然气渐渐走上主角位置。

  2005年2月,原济南市管道煤气公司在2004年1月与中华煤气有限公司部分合资组建济南港华燃气有限公司的基础上实现了整体合资,主要负责市区纬二路以东近200平方公里区域管道燃气供应。而纬二路以西燃气供应由另一家合资公司——山东济华燃气有限公司负责。

  合资后的济南燃气企业经过数十年的融合发展拥有了较为丰富的企业运营经验、优质的服务文化及先进的管道燃气管理技术,对安全管理和用户服务水平的提升起到促进作用,加快了企业现代化发展进程。同时,外资企业的资金注入和管理优势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济南市燃气行业的快速发展。

  提升:灰口铸铁管将全面“退休” 钢管+PE管接力保安全

  随着清洁能源天然气的引入,灰口铸铁管时常断裂漏气的问题成为城市燃气安全最大的隐患。

  部分主干道和老居民小区的管道煤气已经使用了20年以上,随着道路拓宽改造、路面硬化面积增大以及车辆增加,使原有的灰口铸铁燃气管道管位、埋深和承重情况发生变化,管道因车辆碾压及道路施工原因造成的断裂漏气现象日益增多。据公司专业人士介绍,危旧铸铁管道容易受外力压碎、压断,导致燃气泄漏,一旦遇到明火,即使是行人不经意扔掉的一个烟头,都有可能引起爆炸事故。我市1995年1月3日和平路燃气爆炸事故就是因灰口铸铁管被施工车辆碾压断裂漏气进入电缆沟造成的,在这方面我们有非常惨痛的事故教训。

  为此,济南港华于2010年3月正式启动危旧燃气管道及设施改造工程,该工程目前已经耗资超过3亿元,已经有300余公里灰口铸铁管改造完成投入运行,直接受益用户超过10万户。改造工程将采用钢管加3PE防腐层技术或采用PE管,设计使用寿命可达50年。截止到目前,济南市大纬二路以东尚有120公里敷设在道路与小区的灰口铸铁管因各种原因尚未改造和切换。按照计划,今年6月底前基本完成改造,年底前新管道全面投入运行。

  当前济南燃气危旧管网改造已进入攻坚战,但仍面临较多矛盾与困难,管位选定、规划市批、市政市批、交通市批、社区施工,都需要政府、居民及企业的理解、支持、帮助与配给,为保证居民与社会安全,避免再次发生1995年“1.3”燃气爆炸危及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的事故发生,共同克服眼前因改造工程而造成的暂时不便和困难,齐心协力,全面加快济南燃气危旧管网改造工程,早一天改完,早一天让政府、市民和社会各界放心,切实完成好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督办的危改工程任务。

  安全:地下燃气管道正在实现能够 “看得见摸得着”

  安全是1,其他各项工作都是1后面的0,没有安全这个1作保障,后面的0再多也没有意义。这是济南燃气行业安全文化理念。诚然,在燃气便民利民的前提下,安全就是那个1。为此,济南港华把2015年确定为企业安全发展年。为了安全,这些燃气人的背后洒下了太多汗水。

  2010年,为提升燃气管网安全运行监测和应急调度能力,济南燃气响应市政公用局数字化市政建设,投资建设了集调度监控、应急控制、热线服务于一体,规模及系统先进程度均达国内领先水平的数控中心,构建燃气管网的实时监控平台和客户资讯共享平台。通过在重点区域建设了燃气泄漏远传自动报警系统(地下SCADA系统),实现了对主要运行管网、输配场站、重要地下监测点、主要生产运行车辆及重点客户的24小时实时监控和调度指挥。这标志着济南市地下燃气管网结束了“看不见摸不着”的历史,正在走向24小时全天候信息化管理时代。

  十几年前,管道燃气还是一种“奢侈品”,如今已经成为住宅小区的标准配套设施和市民日常烹饪的首选能源。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十几年间,济南市管道燃气行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燃气管网从600公里增加到4000多公里,居民客户数量从16万户猛增到近100万户,燃气供应规模超过3亿立方米。天然气这一当今最绿色,最清洁的能源普及,会让济南的天更蓝,泉更清,让济南市民生活的更幸福、更美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