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43个项目打造海绵城市 南山能留下85%的雨水

2015-05-22 22:49:00来源:大众网作者:宋立鹏
  大众网济南5月22日讯(记者 宋立鹏)22日,记者从济南市海绵城市建设推进动员大会了解到,济南市将从城区、内河等系统入手,结合水系、道路、小区、园林绿地等方面加快进行海绵城市建设。通过推进总投资76亿元、大明湖兴隆试点区等43个试点项目的建设,为海绵城市建设提供示范和引领,进一步提高城市综合防灾减灾能力。
  海绵城市是指城市能像海绵一样,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水“释放”并加以利用。据介绍,济南市将实施兴济河、历阳河、玉绣河、腊山河等综合治理工程,通过建设拦水坝、谷坊、生态缓坡、湿地公园等,增强河道渗漏调蓄能力。同时,推进卧虎山、锦绣川、兴隆、浆水泉、孟家水库“五库连通”工程建设,建立城市河道补水长效机制。并实施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及市区南部渗漏带修复保护工程。
  济南还将结合山体公园建设,在千佛山、英雄山、兴隆山等山体公园进行地形整理、深水池等工程建设,增强山体雨水渗、蓄、用功能,将85%的水留下。同时,园林部门还将改变以往园林绿地的建设方式,增加乔灌木栽植量,丰富植物配置,适当建设下沉式绿地和植草沟,并加大透水铺装比率,提升绿地渗、蓄水等功能。
  在城市建设方面,济南将从道路规划、设计到施工落实低影响开发理念及控制目标。对在建的二环南路、二环西路南延快速路工程,实施人行道、附属停车场及广场透水铺装,适当建设下沉式绿地、生态树穴及雨水调蓄池等,最大限度的发挥道路集水功能。同时,还将在建与既有小区因地制宜的进行适当改造,建设下沉式绿地、可渗透路面、绿色屋顶及透水性停车场等,对地面径流进行汇集与输送,将积蓄雨水用于小区内绿化灌溉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