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157)章丘再迎山东名校 2020年在校生3万人

2017-03-24 17:1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大众网记者 张娜   
  继山东大学主校区确定落户章丘后,3月22日上午,山东财经大学主校区奠基仪式也在章丘圣井启动。根据计划,该校章丘主校区2020年可容纳3万人。这无疑是山东财经大学发展的一个里程碑,对章丘也同样意义非凡。而对济南人来说,山财大这所承载着无数人回忆的大学,也一路风雨兼程,逐渐成为一流大学。
  山财大选择圣井,因其六大优势已成聚宝盆
  山财大在山大之后选择圣井,虽让人惊讶,却也在意料之中。山财大为何也选择在章丘圣井建设主校区?不少人心中仍存疑问。
  22日上午,山东财经大学的师生代表和章丘各部门负责人齐聚一堂,见证奠基仪式。山财大校长卓志在讲话中解答了这个疑问。他说,校区选址专家论证小组认真分析了交通条件、区位条件、资源整合、环境状况、地质条件及发展空间等六大优势,建议把圣井校区作为主校区。

  章丘区委副书记、区长韩伟在奠基仪式上回应了卓志的解答。他说,章丘为全面对接融入省会济南,提出了“一河两城”的发展框架。圣井新城成为对接济南的桥头堡,是章丘现代服务业的聚集区,是未来大开发大发展的聚宝盆。章丘区委、区政府将全力以赴配合主校区建设,提供最灵活、最优惠的政策,给予全方位、全时段的配合,为主校区建设和教育教学开展提供各项服务和保障。
   69年老校迎来新机  一流大学校园如约而至
  说起山财大,济南人或者说山东人无人不知。 
  山财大的历史从筚路蓝缕一路走来,已经整整69年。这69年来,从创业维艰到春华秋实,山财大秉持着“克明峻德 格物致知”的校训,弘扬优良传统,永葆大学理想。
  而新校区的建设,再次为山财大注入了新机和活力。 
  卓志介绍,山财大圣井主校区规划占地2200亩,建设将分二期进行,一期将建设包括教学楼、活动楼、实验楼、餐厅、宿舍楼等,力争2018年5月建成。一期建设完成主校区在校生将达到1.5万人,到2020年达到可容纳3万人。圣井校区功能定位为本科生、研究生教育和高端财经培训。



  “主校区作为章丘区对接济南的桥头堡,承载着全校师生员工的期盼与厚望,我坚信,一座一流的、具有特色的大学校园即将如约而至!”卓志对山财大未来的发展满怀信心。
  不管谁来,章丘2万亩土地张开双臂欢迎
  相对于山财大的满怀信心,章丘方面则是热情满满。
  “不管谁来,章丘都情意满满,张开双臂欢迎。”章丘区委书记刘天东前段时间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曾这样说,撤市设区后的章丘,正开足马力全面对接融入省会济南。其间,已经规划了2万亩的高等教育基地和科技创新园。同时,正规划建设现代有轨电车,把境内高铁、城铁、地铁及火车、汽车站点高效连接,届时章丘与济南及山东半岛乃至全国各地的通行将愈加通畅。
  翻看一下高校发展的轨迹,章丘一直在暗自努力。
  以经十东路为主轴,章丘在黄金地段已经有13所高校,目前,在校学生10余万人。尤其是圣井片区,基础配套设施齐全,自然景观众多,人文历史文化厚重。绣源河30里生态风貌带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被联合国全球人居环境论坛授予“全球低碳生态景区”称号。绣源河已成为市民健身游憩、游客观光旅游的好去处,日后更会成为广大师生休闲娱乐的“后花园”。 
  章丘还专门成立了高教服务部门,专职管理协调服务;创办了青年创业创新园,正积极打造以电子商务为核心的齐鲁互联网+示范基地、农村淘宝服务中心、将军新经济创化园项目。为吸引高端人才、优秀人才,章丘还将通过政策保障方式,对符合引进条件的人才采取安家财政补贴等方式,打造人才创新创业的“沃土”。
  相关新闻:山财大校史
  1948年下半年成立的山东省立商业专门学校和1949年10月成立的山东省立会计专科学校,于1952年10月组建成立了山东财经学院。1953年9月,山东财经学院并入上海财经学院,教职工分别分配到上海财经学院、山东师范学院等学校和机关。1958年重新组建山东财经学院,后在文革中停办。初始虽创业维艰,但学校始有着良好的社会声誉和优秀文化传统,提供了不少财经人才。
  1978年12月,在整合山东财经学院的办学资源和师资力量的基础上,山东经济学院应运而生,并在1979年4月挂牌办公。1986年4月,省政府批复省财政厅,同意筹建山东经济学院财政分院。1987年11月邓小平同志为山东经济学院财政分院题写新的校名:山东财政学院。
  2009年2月,在山东省政府的主导下,山东经济学院与山东财政学院两校以实质性合并为前提联合申报博士规划建设单位,“山东财经大学”第一次出现在历史舞台。2011年4月,教育部同意山东经济学院与山东财政学院合并筹建山东财经大学。2011年12月,财政部、教育部、山东省决定共同建设山东财经大学。2012年3月,教育部正式公示山东财经大学去筹成功,2012年6月9日,山东财经大学正式成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