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街采第十五期:众说纷纭话“七夕”

2014-08-01 17:50:00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贺亚林 申淑女
分享到:

济宁新闻:中国传统情人节七夕即将来临,近日,网上有不少网友纷纷发起了关于七夕节的各种话题,引起了众多网民对此吐槽。那么在这样一个属于爱情的日子里,济宁市民对过七夕节都有什么样的想法呢?对此,大众网记者走向街头,寻求大家的答案。

大众网济宁81日讯 (记者 贺亚林 实习生 申淑女)中国传统情人节七夕即将来临,近日,网上有不少网友纷纷发起了关于七夕节的各种话题,引起了众多网民对此吐槽。那么在这样一个属于爱情的日子里,济宁市民对过七夕节都有什么样的想法呢?对此,大众网记者走向街头,寻求大家的答案。

七夕将至 单身者表示很“淡定”

七夕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在中国也被称为传统的“情人节”。对于情侣们来说,这是一个甜蜜的秀恩爱的日子,而相反,每逢与婚恋相关的特殊节日,单身一族总是会被推向网络话题的热潮。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济宁的单身者们对此并不感冒,纷纷淡定的表示就算单身也能过的很好。

“睡觉一睁眼就过去了。”“搁家过。”“没女朋友,自己过呗。”“一笑而过,擦肩而过,一个人过,看别人过,闭门思过。”面对记者提出的问题,单身者们回答的五花八门。

“回家陪我小狗去。”一位准备去超市购物的王先生向记者开玩笑,他告诉记者自己现在是单身,七夕节就在家陪宠物狗玩。

“吃饭,睡觉,上班。”工作族魏先生说,他目前也是单身,他认为七夕是情侣浪漫的日子,单身者跟他一样吃饭睡觉上班度过就挺好的。

记者又随机采访了一个小朋友,她对七夕节的想法是:“想去玩,去儿童乐园。”

对于怎么过七夕节,单身者们回答的很相似,均表示无论情侣怎样秀恩爱,他们也能找到一个合适自己的过节方式。

逛街吃饭陪家人 脱单者过节方式多样

与往年不同,今年的七夕节巧遇星期六,恰逢双休日,不少市民都可以不用上班专心陪伴自己的爱人。家住长虹小区的小李就恰好周六休息,他干脆地告诉记者:“和老婆一块过呗,出去玩玩,买点东西送给老婆。”

“七夕节正好是我女儿生日,我们一起过。”已婚的宋女士带着自己的女儿正在逛街,她幸福地告诉记者女儿的生日正好就是七夕节,全家人可以一起过节。

“七夕我们肯定会很忙,在店里为客人服务。”同样也是一位已婚女士,她在金宇路跟丈夫一起经营了一家小店铺,她表示七夕节当天店铺会很忙,但是能跟丈夫一起忙碌也是很幸福的。

记者采访中也发现了一些异地恋的情侣,小方的女朋友在济南,但他在济宁。“女朋友没在济宁嘛,上班吧,我们这边没有星期天。”小方无奈。

未婚者陪爱人逛街吃饭看电影旅游,已婚者则陪家人、全家出游,异地恋只能上班、电话互诉衷肠·······脱单者们的过节方式可谓多种多样。

七夕习俗为早嫁 市民回复“因为爱情”

旧时风俗,农历七月七日夜(或七月六日夜),穿着新衣的少女们在庭院向织女星乞求智巧,称为“乞巧”。而乞巧的目的多是少女们希望嫁个如意郎、少妇们希望早生贵子等。对此,市民们对与七夕节相关的结婚大事向记者表示:因为责任,因为要传宗接代,因为爱情。

“结婚从另一个意义上说就是爱情已经成熟了,要过好自己的生活。走入了婚姻的殿堂,就是对自己、对所爱的人的一种负责。”已婚的邓女士对结婚看法是爱情的成熟与责任感的体现,相同的是,还有市民回答:“追求幸福呗,有老人的期盼,也是负责任的一种表现。”“父母之命吧,我结婚四五年了,感觉结婚之后跟之前也没什么太大的区别,有了孩子之后估计责任心就上来了吧。”

而对于结婚,还有不少人的观点是为了传宗接代。“传宗接代,人人都这样,几百年顺下来的历史了。”有些市民非常直白地回答。“传宗接代。”采访中的一个小男孩也跑过来直接告诉记者。

相对于以上两种观点,另一些市民的想法很浪漫:“一个合适的时间遇到一个合适的人就结婚呗。”在传媒公司工作的单女士告诉记者,她认为结婚能够给人一种安全感,“结婚之后就感觉有一个依靠了,不结婚不像一个家。”

最后,还有市民用王菲的一首歌答复记者:“因为爱情。”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曹丽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