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公交线上的“女八路”真诚服务你我他

2015-03-24 08:02:00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作者:王孟艳

公交女司机唐美荣

交接班的空档打扫车内的卫生

 大众网济宁323日讯(见习记者 王孟艳)在济宁,经常乘坐8路公交车的市民一定会注意到,这条线上的驾驶员清一色是女同志,她们每天行驶在城区的大街小巷,成为济宁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乘客们亲切的称呼她们为“女八路”。

 之所以被称为“女八路”,一方面是因为八路线上所有的驾驶员都是女同志,另一方面是因为这群无私奉献的“女八路”提供的服务获得了大家的认可。据八路公交班长唐美荣介绍,八路车的姐妹们始终坚持 “辛苦我一人,方便众乘客”的公交服务精神,真诚地为乘客提供优质服务。有些老年乘客上下车不方便,她们就会搀上扶下;若是有乘客在车上丢了东西,她们就帮着找回来;有醉酒的乘客无理取闹,她们含着眼泪,微笑着为乘客服务。在默默无闻的工作中,她们每天面带微笑,用一颗真诚的心来为每一个乘客做好服务工作。

下午一点多,记者在薛口建材市场附近的8路公交车停靠点看到了一番令人意想不到的景象:每辆停靠的公交车都有人在打扫卫生,拿抹布擦洗车窗的、在车上拖地的,忙得不亦乐乎。公交车一驶进停靠点,驾驶员就急忙忙的下车,拿起工具就开始打扫卫生,为下一班车做好卫生清洁工作。

 据了解,每班车从停车靠站到下班车出发,中间只有三到八分钟的时间,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既要搞好车内的卫生,又要对汽车进行检修,驾驶员根本就没有休息的时间,为节约时间,保证正班正点,很多驾驶员都不敢多喝水。如果碰上堵车,或者下雨这种突发状况,驾驶员有时候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

对于公交司机来说,全年无休已成为一种习惯。早班的驾驶员每天凌晨4点多就得起床,晚班的驾驶员要晚上9点多才能下班,对他们来说,大部分的时间都要在车上度过,还得时刻绷紧安全弦,很是辛苦。

据唐美荣介绍,八路车的姐妹们不仅工作的时候认真,服务周到,并且还热心公益,业余时间还经常组织公益活动,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在了解到聋哑儿童生活困难后,唐美荣组织8路车驾驶员筹款为聋哑儿童购买爱心礼物;当知道农村孤困儿童要进城参观,便主动联系主办方,为孤困儿童免费提供车辆;雷锋日,他们也和青少年志愿组织一起开展文明疏导,清洁公交站牌,维护乘车的秩序;他们还经常组织义务献血,为学生开辟高考免费乘车通道。“作为一名公交司机,我们每天会见到很多人,遇到很多事,对于一些需要帮助的人,我们也想尽自己的努力去帮助他们,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唐美荣说道。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史欣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