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拍档》济宁父子档夺亚军 儿子助父亲圆梦

2015-06-30 09:04:00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作者:高杨

《天生拍档》济宁父子组合夺亚军

刘忠德手术后,一直是儿子刘欢欢在为其进行声带的康复训练

 大众网济宁629日讯记者 高杨51岁的刘忠德是位农民歌手,30多年来一直不断追寻音乐梦想,5年前因患声带息肉他一度放弃了自己热爱的音乐,儿子刘欢欢为了实现父亲的梦想唱进央视舞台,并帮助手术后的父亲重新找回歌唱的信心。628日,在山东卫视生活频道《天生拍档》总决赛的舞台上,刘忠德和刘欢欢这对来自济宁的父子组合,用一首《三峡情》打动了现场的观众和评委获得亚军。

一位农民歌手三十多年的音乐追梦路

刘忠德自小生活在农村,因为父亲在村里的戏班工作,刘忠德常常趴在文化队的收音机旁偷听那些听不明白的歌曲,并跟着曲子哼唱。从小就显现出出众音乐天赋的刘忠德,参加学校和镇街举办歌唱比赛总能获得好名次。

上高中时,刘忠德偷偷参加了济宁青少年宫的业余合唱团,这也是他第一次接受正规的乐理、发声训练。那时的刘忠德有了让梦想变成现实的想法——他要学音乐,报考曲阜师范大学的音乐学院。农村孩子,学什么音乐,家里怎么供得起你学艺术。在生活的压力面前,20岁时刘忠德进入一家工厂上班,但对于音乐的喜爱却并未止步。

当时在车间里干活时间紧,我就在上下班的途中骑着自行车练发声,晚上去田间地头里练唱歌。在这期间,只要听说有比赛,刘忠德就会放下工作去参加,还因此差点丢了工作。音乐是我的梦想,只要有机会就要试一试。刘忠德说。 

在那个时期,刘忠德参加歌唱比赛获得的奖项数不胜数,家里摆满了荣誉证书和奖杯。1995年,刘忠德还在文化部举办的全国农民歌手歌唱大赛中获得最高奖项金奖,这让他在追逐音乐梦想的路上走得更加坚定。

儿子唱进央视舞台替父亲圆梦

刘忠德对音乐执着的热爱也影响到了儿子刘欢欢,农民出身的刘忠德总是以草根歌手自居,最令他自豪地是儿子刘欢欢以专业课第一名的好成绩考入曲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实现了自己曾经的梦想,能够走进大学校园进行系统专业的声乐学习。

2010年,刘忠德患上了声带息肉,这对于热爱音乐的他来说,无疑是一场噩耗。三十多年来,音乐已经成了我生活中的一部分,突然被告知以后有可能无法再开口唱歌了,当时觉得天都塌下来了。由于手术有风险,不仅会影响到唱歌还有可能会失声,刘忠德一直接受保守治疗。

患病以后父亲把参加歌唱比赛所获的奖状、奖杯统统收了起来,也不再在我面前唱歌,但我知道他没有放弃对音乐的热爱。刘欢欢告诉记者,他发现父亲经常声音嘶哑地在家里偷偷唱歌,但每次他一进家门父亲就会停下来装作干其他事情,看着音乐道路上的榜样在自己面前变得自卑,刘欢欢决定替父亲继续追梦。 

今年年初,刘欢欢登上了央视《越战越勇》的舞台,并讲述了与父亲一同追寻音乐梦想的故事。父子俩对音乐的执着热爱,感动了观众和评委,现场评委王为念主动联系刘欢欢,称将找相关专家为刘忠德做手术,并为其支付所有费用,好心人的帮助,让刘忠德得以再次歌唱。

父子成音乐拍档传播歌唱的快乐

刘忠德手术后,一直是儿子在为其进行声带的康复训练。感觉我们爷俩的身份颠倒了,他现在成了我的老师,天天教我如何发声能减少对声带的伤害。刘忠德告诉记者,为了不辜负儿子的孝心,他努力进行康复。

虽然手术很成功,但刘欢欢发现父亲对于登台唱歌还是有些不自信,为了帮父亲找回歌唱的信心,今年4月份他和父亲参加了全国首档代际关系沟通秀节目《天生拍档》,组成了父子音乐组合,演绎了多首歌曲,分享二人的音乐、亲情故事,最终赢得亚军。

在济宁,刘忠德和刘欢欢父子俩常参加各种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将音乐的快乐传播给更多的人。在舞台上歌唱,传播音乐的快乐,是我们父子俩共同的梦想。刘忠德说,他希望能和儿子一直唱下去,永远不离开深爱的舞台和音乐。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