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工:双脚丈量济宁 二十年走出省劳模

2016-04-29 14:38:00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作者:史欣欣

郑仰前帮队员们捡拾道路垃圾

  大众网记者 史欣欣

  无论在济宁市的哪条街道上,我们总能看到那些身穿橘红色衣服的环卫工人,他们弯腰弓背,来回清扫垃圾,为城市环境的整洁辛勤地工作。

  郑仰前,是济宁市环卫处清扫五队的队长,自1996年从事环卫工作已有20年,2013年4月被评为“山东省劳动模范”。一提到郑仰前,一起工作的同事们没有不佩服的,他参加工作的20年,是爱岗敬业的20年,是辛勤奉献的20年。1996年,刚刚毕业的郑仰前,没有选择进入机关,没有选择下海经商,而是选择了环卫工人。而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选择让他和济宁的街道结下了不解之缘,安心做了20年的“城市美容师”。

  在济宁城区的古槐路上,记者见到郑仰前时,他正帮着队员捡拾着道路上的垃圾。“从清理道路两侧的果皮箱到沿街门店的垃圾杂物,以及路人随手丢弃的烟头。”他告诉记者,平时时候的还好,一到节假日就是环卫工人最忙的时候。每天,郑仰前都会在所管辖区内巡查六七次,每次行程近20公里。只要看到路上有垃圾他就会弯腰捡起来,谁忙不过来了他也会上去就帮忙,一天下来就是100多公里。

郑仰前正在对道路进行冲洗养护

  他说这个工作虽然简单,但却有长期性、反复性和艰巨性的特点。一条路、一道街,甚至一座城通过卫生突击活动,可以保持短时间的卫生,但是要使其环境卫生保持全天候无缝隙覆盖,达到常态化要求却不是一件易事。“虽然我们工作辛苦一点,但是这个工作干好了,对咱老百姓的健康也有好处。”他当环卫工人已经20年了,20年来,他与家人吃饭都不经常见面。“越是到节假日和关键时期,我们就越忙,这么多年吃饭不规律,家里也习惯了。早上4点多就出门,晚上不知道几点才能回来。”当问及这样工作家人是否有意见时,郑仰前告诉记者,他是农村出来的,家里父亲总是叮嘱他工作要踏实努力,所以对于他现在的工作状态也非常理解。

  “我也不知道为啥特别自豪,就觉得我打扫完都干干净净的,特别高兴 。”郑仰前说,无论是不是自己的区域,无论是不是上班时间,看见垃圾总会顺手捡起来,都成习惯了。此时已是夜间九点多,他正对城区的共青团路进行道路冲洗抑制扬尘。说完,他又带着队员开着道路养护车,伴随着发动机的轰鸣声继续投入到了工作当中。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