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淮河流域治污考核 济宁代表山东再创佳绩实现“九连冠”

2016-09-26 14:34:00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作者:高杨 岳岗

  大众网济宁9月26日讯记者 高杨 通讯员 岳岗)近日,根据环境保护部印发的《关于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专项规划2015年度实施情况考核结果的通报》,山东省重点流域治污考核得分为99.0分,考核结果为“好”。位列全国九大流域、25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第一位。其中,济宁代表山东省参加2015年度国家淮河流域考核,获得流域内第一名的好成绩,且均实现了“十二五”期间重点流域考核的“全满冠”。至此,山东省已分别连续9次获得国家淮河流域治污考核第一名。

  近年来济宁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水污染防治工作摆上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克难攻坚,真抓实干,以国家重点流域治污考核为抓手,不断完善“治用保”流域治污体系,巩固提升流域治污水平。作为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重点区域,水污染防治任务十分繁重,近年来,强力推进国家、省下达的治污任务目标的落实,在2006年、2010年度两次代表山东省接受国家迎淮核查均获得第一名成绩的基础上,又在巩固完善“治用保”防控体系上下功夫,2015年代表山东省接受国家迎淮核查,获得国家考核第一名的好成绩。 

  与“十一五”末相比,南四湖及13条入湖河流COD平均浓度下降39.4%,氨氮浓度下降69.7%。自2013年南水北调通水以来,南四湖13个入湖考核断面、湖内5处监测点位及南水北调输水沿线全部达到规划水质目标,保证了南水北调一泓清水安全过境。李克强总理对济宁水污染防治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南四湖流域治污成绩。2015年9月24日,济宁市参加全国水质较好湖泊生态环境保护座谈会,山东省环保厅张波厅长介绍了南四湖治理经验,得到环保部、财政部与会领导的高度评价,南四湖水质连续12年改善,湖区水质实现了由劣五类向三类水的跃升,作为全国唯一流域内人口密集、工业发达的内陆湖泊,和其他高原湖泊一起,加入全国14个水质良好湖泊行列。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自2013年通水运行两年来,输水干线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三类标准,南四湖从昔日污染严重湖泊跻身于全国水质良好湖泊行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许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