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岳耀方:为非遗传承打造一个专门的场所

2017-02-27 16:38:00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作者:朱仙娉

人大代表岳耀方

  大众网济宁2月27日讯 (记者 朱仙娉)“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既清晰展现出过去五年济宁蓬勃发展的生动画面,又准确绘就出未来五年‘五城建设’的宏伟蓝图,特别是‘高标准建设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的重大决策,让我深刻意识到曲阜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春天来了。”“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岳耀方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要重拾民间智慧,打造首善之区应曲阜先行。

  岳耀方说,曲阜作为一个县级市,文化示范区建设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足以说明中央对优秀传统文化发源地的关心与重视,这对工作在曲阜从事宣传文化的工作者来说,是荣誉也是责任。岳耀方建议应顶层设计、高点规划“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

  “文化发展应因地制宜,系统规划,这个规划易细不易粗、易小不易大,要便于实施和落实。”岳耀方表示,弘扬传承传统文化,打造文化建设示范区,核心是曲阜,曲阜应先行。

  岳耀方告诉记者,曲阜有着丰富的文化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在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方面有着巨大的优势但镇街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等方面却相对薄弱,建议每个县区,小到镇街,都要有一个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当地政府应加大投入并量化管理。

  “不干文化不了解文化的重要性,更不知道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是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织部分,岳耀方来到曲阜市文广新局的第一件事就是拿出资金鼓励扶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他说,如果非物质文化遗产某一门技艺的传承人没有了,这一门艺术或者手艺也就“绝”了,这对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来说是一种极大的损失。

  岳耀方介绍,目前,曲阜市共有国家级非遗传承人1人,省级非遗传承人5人,济宁市级传承人7人。居济宁市各县市区之首,在全省乃至全国位居县级市前列,其中祭孔大典多次代表国家出访世界各国和港澳台地区进行文化交流,形成一张靓丽的文化交流名片,曲阜已经成为济宁、山东、中国对外文化交流的窗口。

  “一方面我们应将地方特色的优良文化遗产、文化底蕴、文化风气,达成保护传承意识,形成传承的习惯,另一方面还应筹建民俗馆,通过民俗馆搜集汇总优秀传统民俗,让民俗文化传承有着文化载体。”岳耀方说,今年将在曲阜体育场南端开发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销生产一条街,集中非遗艺人在这里生产、展示、收徒、传承,保护非遗传承人的特长和手艺,为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造出专门的场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