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青春最闪亮(3):网格员和社区324户居民的“家长里短”

2017-04-21 19:11:00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作者:孔令俏

  编者按: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若要担当,必经历练。这些青年他们或正在学习知识蓄势待发,或遭受挫折初心未改,或已经踏出脚步年少有成。青春无悔、青年无惧,年青一代的独生子女们摘下了轻佻的标签,沉淀自己,散发光芒,成为栋梁。大众网济宁频道的年轻记者去拜访同龄人,用镜头展现他们最为闪亮的青春。

  大众网记者 孔令俏

  

  朱秋寒负责兴隆社区第三网格

  济宁越河街道兴隆社区第三网格,324户居民,1040人,这是网格员朱秋寒的网格区域,也是她每天来来回回最多的地方。对于28岁的这个姑娘,奋斗的青春就是成为这片社区居民的“千里眼”“顺风耳”,成为他们在家门口的“服务员”。

  

  朱秋寒在确认小区的监控

  “网”起群众的大小事

  记者早上见到朱秋寒的时候,她刚刚看完了自己区域里的卫生情况,说接下来要去王师傅那里看看小区里的监控设备。“前几天小区里的监控摄像头有坏的,去看一下现在还有什么问题。”朱秋寒说,自己从16年成为兴隆社区的网格员,她负责的第三网格是片区最大的,每天虽然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却往往都关系着居民的切身利益。

  

  马上要拆迁的两栋楼成了朱秋寒经常转的地方

  

  88岁的姜大爷也是朱秋寒的“联络员”

  确定完小区监控的正常运行,朱秋寒说要去拆迁的几户居民家里看看。兴隆社区第三网格八铺南家委宿舍一、二号楼共有90户拆迁居民,目前正在进行交钥匙前的各项准备。“前期都了解了他们的情况,这两天有不少都在搬家,勤跑着来问问进展。”朱秋寒正跟记者说着,转眼就被几户居民招呼了过去,一边喊着她去家里坐坐,一边说着搬家的进展。

  记者算了算,这块片区最多只有15分钟的路程,跟着朱秋寒走了一圈竟过去了一上午,不时就有居民见面聊上两句。“他们跟我都特别熟悉了,没外人。”朱秋寒说,在社区里,自己也有不少热心的“联络员”,她今天正打算去一位姜大爷家里坐坐。今年已经88岁的姜开立是社区里的热心人,虽然年纪大了,但仍然小区是家委会的负责人。“姜大爷是社区的老人,很有威望,自己有刺手难题的时候,也会拉上他出出主意。”朱秋寒告诉记者,其实和群众之间的感情都是在这样的走家串户中拉近的。

  

  居民经常要找朱秋寒聊上几句

  朋友眼里最适合干社区的人

  网格员的主要职责简单概括就是:发现、告知、跟踪、回访,定期上门收集社情民意,对社区居民的意见及提出的问题进行直接的、面对面的回应。用朱秋寒的话来说,“就是千里眼、顺风耳的功能”。

  “网格员就是主动到居民家里面去,听他们的心声,收集他们的意见,主动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而不是让他们来找我们。”朱秋寒告诉记者,社区里小到邻里纠纷,大到生计就业、医疗保障,件件都离不开他们的协调处理。

  网格员肯定不是万能的,但让居民感觉到自己的问题有回应这是最重要的。网格员的选定让居民反映问题有了固定的对象,“有事找小朱就行了。”社区的居民张阿姨对记者说。“朋友都说我就适合干社区。”朱秋寒说,干社区最关键的就是静下心来多跑跑,多聊聊。

  

  习惯性的清理墙上的小广告已经成了朱秋寒的习惯

  愿意成为他们的“贴身管家”

  像朱秋寒这样年轻的网格员在社区里不在少数,他们对自己负责的网格里的信息掌握得一清二楚,他们知道网格内住户的数量、每个住户位置和门牌号;清楚每个住户家庭成员、需求状况、工作单位;掌握网格内的矛盾和安全隐患,每个居民的思想状态和服务需求,每个居民婚嫁迎娶和生老病死。网格员把他们日常的工作记录汇总,就成了自己负责网格的一本“百科全书”。

  在朱秋寒担任网格员的一年来,为社区居民解决了数不清的大小事和矛盾纠纷,也成为街坊们名副其实的“贴身小管家”。

  “我觉得在社区里面,其实都是比较繁琐的事,但是对于居民来说都是他们一些重要的事,而且是急需别人来帮助他们一些事情,那么我们作为网格员帮助他们解决了这些问题,所收获到居民的认同,是一种满足感,也是工作下去的一个动力。” 在记者的眼里,朱秋寒说的不是客气话,而是“家长里短”里最真挚朴素的道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孟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