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名师名校长访谈(2)贾生叶:前十年我是在做校长,现在我才开始做教育

2016-06-22 21:40: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传胜

  编者按:当前正值毕业季、考试季、升学季,每位家长都希望为孩子选择一所好学校,跟随一名好校长、好老师。那么,究竟什么样的学校才是好学校?新时代的好校长和好老师需要具备哪些素质?

  习近平主席指出,做好老师有四个标准,要有理想信念,要有道德情操,要有扎实学识,要有仁爱之心。

  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经说过:“校长是一个学校的灵魂。学校的好坏和校长最有关系,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

  在聊城,有一大批这样的名师、名校长。他们不仅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强、有人格魅力,而且在教育改革大潮中充当了急先锋的角色。大众网将陆续走近这些名师、名校长,展示他们的风采与个性,探寻教育改革与发展之路。

  贾生叶办公室里挂着临清二中的校训:求真、向善、崇美、创新。大众网记者 王传胜 摄

  大众网聊城6月22日讯(记者 王传胜)他是一位54岁的乡村中学校长,本可以安稳地等待退休,却顶住各方的不理解和抵触情绪,在今年“五一”之后搞起课堂改革,实行信息化教学,两个班百余名高一学生人手一台平板电脑;

  他从普通教师做起,先后做了十年副校长、十年校长,如今却感慨地说,我前十年都是在做校长,现在我才开始做教育……

  他就是临清二中校长贾生叶。这是一所当之无愧的乡村名校,坐落于临清市康庄镇,也是目前聊城仅有的两所设立在乡镇的高中学校之一。

  学生们利用平板电脑自主学习。大众网记者 王传胜 摄

  “小白鼠”肯努力,就能变成“小白象”

  今年“五一”过后,临清二中高一两个文科班的学生,每人拿到了一台平板电脑,搞起了信息化教学“实验”。小小的平板电脑,一时间成为校园议论的话题,这两个班的老师、学生被戏称为“小白鼠”。

  贾生叶告诉大众网记者,别看二中是一所乡村中学,但在信息化教学方面一直走得比较靠前,多年前就实现了教师人手一台笔记本电脑。这次引进平板电脑,也是适应新形势下的教学改革,是互联网+教育的探索性实践。

  为何选择这两个班?该校副书记张吉超坦言,多年来,二中的教学成绩一直稳步上升,连续十年荣获聊城市高考功勋学校称号。这两个班是文科艺术班,基础相对薄弱,坦率地说,就算“实验”不成功,也不会对这一届学生的高考大局造成太大影响。

  也就是说,这是一步求稳的棋。

  但是,贾生叶等校领导班子用心良苦,顶着来自家长、部分老师和学生不理解的压力,他们对这两个班寄予厚望,两个班的班主任高志强和孔媛媛恰好是夫妻档,他们两个也暗自努力,尽管录一个自己满意的微课有时候要录几遍、十几遍。他们没有退路,必须做好,毕竟,一切都要靠高考成绩来说话!

  就像张吉超所说,“小白鼠”怎么了?只要我们肯努力,就一定能变成“小白象”、“小白鲸”。

  校园里的黑板报:放心里想,激情起步,实现理想,快乐折桂。大众网记者 王传胜 摄

  一校之长,首要考虑的是不断提升教学质量

  现在恐怕很少有人还在坚持写博客吧。贾生叶校长自从2010年学会了使用博客,一直坚持到现在,陆续发表了354篇博文,内容涵盖了教学随笔、管理心得、教研文章、生活感悟等。

  他还自费出版了两本文集,透过他的这些文章,可见他多年来一直边走边学边思考,始终引领着这所有着60多年办学历史的乡村名校一路向前,不仅不落后于时代,还有那么一点点超前。

  原本对QQ、微信等社交工具并不“感冒”的贾生叶,在一次校长研修时发现,校长们建起了QQ群、微信群,在里面讨论学习心得,他猛然发现自己“落伍了”。从那以后,年过半百的他,从头学起,学会了使用现代化的社交工具。

  贾生叶说,这么多年来,关于如何提高教学质量,学校做了多种多样的探索,逐渐意识到要把课堂还给学生,以学生为主,告别教师满堂灌的老路子,尽管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效果并不是太明显。

  偶然一次到冠县实验高中参观学习,贾生叶发现了让他眼前一亮的“神器”,就是前文提到的平板电脑。在那里,已经实现了学生、老师人手一本,老师们录制微课推送给学生,学生最大限度地实现了自主学习。

  经过多次带队考察、论证,贾生叶把平板电脑引进了临清二中。他认为,说白了,平板电脑就是一种教具,但这个教具是符合潮流的,就像QQ、微信一样,在信息化社会里,学生们也要用上现代信息技术和产品。

  这是临清二中的办学理念和目标。大众网记者 王传胜 摄

  “我今年都五十多岁了,不搞这个也能安稳地等待退休”

  近几年,临清二中本科一批上线人数一直保持在六十人左右,本科录取率接近60%。怎么再提升?这是贾生叶校长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贾生叶始终坚持一个观点,“适合”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临清二中的学生绝大多数来自农村普通家庭,初中成绩处于中下游水平。

  根据这个最大的实际,该校制定了“适合”的办学理念,即“让农村孩子享受一流教育,让农村教师享受城市生活,让农村教育回归生活本真,让农村学校回归田园生活”。

  多年来,该校用这一办学理念引领,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教师,其中不乏国家级和省、市、县级优秀教师。这些老师有爱心,有丰厚的知识和能力素养,并不断学习与思考,总结得失,在业务上精益求精。这些也是贾生叶心目中好老师应具备的素质。

  贾生叶坦言,人人有惰性,都不愿意变革,或者是想变革而没有找到合适的路子,或者是没有科学的手段和工具,结果改来改去又回到老路。“我今年都五十多岁了,不搞这个也能安稳地等待退休。”

  但信息化教学是方向,是大势所趋。该校引进平板电脑,是希望借此实现学生的个性化学习和差异化学习,尽管部分老师、学生有抵触情绪,但这一步还是迈出了。目前,两个月过去了,这两个班的学生、老师和家长,已经接受并开始喜欢这个新生事物。

  其实,平板电脑的引进,只是一个突破口。贾生叶目前正在努力推进的一个理念是,要让学生知道学习是自己的事,要学会自主学习;让家长知道教育孩子是家长的责任,不要片面地认为是学校的事;让老师知道教学是自己的事。

  “前十年我是在做校长,现在我才开始做教育。”贾生叶坦言,做校长是比较累的,要按照上级领导的指示办学,要被社会绑架,而做教育则是做自己喜欢的、符合教育规律的事。

  在贾生叶一篇《心目中的校长》中,他提到,校长应是有思想的实践者,有自己的办学思想,是先进思想的引领者,这是好校长最主要的一条。这些年来,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今年聊城将按照省里要求,推行校长职级制改革。到时候,像贾生叶这样有教育理想的校长们,将迎来一次大松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