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教育实现学科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走在全省前列

2016-10-20 14:08: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传胜

  大众网聊城10月20日讯(记者 王传胜)10月19日,聊城市教育信息化推进工作现场会在阳谷举行。大众网记者从会上获悉,聊城市已建成完备的教育城域网,全市中小学接入率达到100%。全市完成多媒体教学设备配备的中小学达79%,配备多媒体教学设备的普通教室比例达84%。积极参与“蜂窝行动”,完成“人人通”初级应用,师生活跃率达50%以上。

  会上,山东省电教馆馆长王书勤指出,聊城市在力推信息技术与各学科的整合的过程中,将信息技术、信息资源与学科教学有机融合,建立了富有聊城特色的兼职教研员队伍,鼓励学科教师与信息技术教师结成对子,由学科教师提出课题和目标要求,信息技术教师辅助提供技术支持,二者精心合作、优势互补、不断探索推出了一批具有先进理念、富含技术的优秀课例,使教学模式、方法有了突破性创新和发展,这在全省属于首创。真正意义上实现学科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聊城市走在了全省前列。

  王书勤结合国家、我省教育信息化发展现状及未来规划,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推进教育信息化发展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他指出,信息技术对教育发展具有革命性的影响,教育信息化是教育现代化的有力保障。在基本完成“三通”的情况下,今后教育信息化的工作和投入要以应用为驱动,体现问题导向,围绕应用抓建设,把工作重心从加强建设转移到深化教学应用和提高质量上来。在网络建设、平台建设、终端建设取得一定成效的基础上,结合技术的发展和应用的需求进一步完善建设。席卷全球的教育变革业已来袭,教育信息工作者要顺应时代潮流,敢于创新、善于创新,快速适应和驾驭新兴的教育教学方式,在创新中求得发展。

  聊城市教育局党组成员、正县级督学、市教学质量推进领导小组组长田凤奎指出,教育信息化不仅仅是信息化装备问题,更重要的是信息化的应用问题。教育信息化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利用信息化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实现教育现代化。

  田凤奎指出,全市教育工作者一定要充分认识到教育信息化的重要性,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聊城教育信息化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部分项目还走在了全省前列。全市“宽带网络校校通”基本实现,全市中小学聊城教育城域网接入率达到100%。配备多媒体教学设的学校达79%;“优质资源班班通”初见成效,普通教室配备多媒体教学设备的比例达84%;有相当数量的学校教师积极参与“蜂窝行动”,正在探索“网络空间学习人人通”;“两平台”建设也取得了明显成效,“教育信息化云计算中心”的建设为学校管理、教学评价、教育督导等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但是,也存在诸多问题,“三通两平台”建设与目标要求有一定距离,某些领导干部、校长对教育信息化的认识还不到位,教师的信息技术操作技能不适应教育信息化的要求,信息化教学资源数量不足、质量不高,教学管理信息化启动缓慢,等等。

  田凤奎要求全市教育工作者要创新思维,加快“三通两平台”的建设步伐,教研部门加强教育信息化环境下的课堂教学改革研究与成果推广,相关科室加强合作,合力推进教育信息化的建设,推进教学管理信息化的应用,构建网络教研形式。各县市区要制订好下一步教育信息化建设实施方案,并根据方案创新思路,攻坚克难,逐步实施,确保“十三五”教育信息化目标的完成。要加强学习与培训,提高教育信息化的应用能力,做好宣传与引导,加强督导检查,通过开展综合督导、专项督导,建立定期通报、催办督查等制度,推动工作落实。

    聊城教育局副调研员、市教学质量推进领导小组副组长郭章纪主持会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