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多的菜也不愁卖,莘县“蔬菜明星镇”红的有道理

2017-01-22 15:04: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长振 程洽洽

  时间:1月17日

  地点:聊城莘县魏庄镇

  记者:李长振 程洽洽

  魏庄镇西江店村村民裴存喜这两天格外忙,他家蔬菜大棚里的青椒大丰收,全家人正在忙着采摘。

  1月17日,大众网记者来到蔬菜生产明星乡镇——聊城莘县魏庄镇,在裴存喜家的大棚里,随手摘一个鲜椒,一股清新的菜香立即扑鼻而来。

  菜农们忙着采摘蔬菜。

  裴存喜家一共有4个蔬菜大棚,最大的一个5亩的棚用来种植青椒,另外3个小棚则种上了市场价值更高的小西红柿。

  裴存喜说,今年光青椒产量将在18000斤左右,按照现在每斤青椒两块七八左右的行情,一个大棚收入就能达到5万多元。再过10天左右,其他三个棚的小西红柿就要成熟上市,预计收购价能达到每斤4元左右,又是一笔相当可观的收入。

  “除去种植成本和我们一家的吃喝开销,我这四个棚一年能带来10万元左右的净收入。”裴存喜给大众网记者盘算着他的收入账。

  还有十多天,裴存喜家大棚里的小西红柿就成熟上市了, 将为他带来可观的收入。

  此时,在魏庄镇的焦庄村,菜农赵云敏家的大棚蔬菜早已销售一空,此刻,他正忙着清除菜秧,平整土地,为春节后种香瓜苗做准备。赵云敏告诉大众网记者,因为收益稳定,行情看好,几年时间他先后从别人手里流转了10余亩土地,发展冬季温室蔬菜种植,目前他有6个蔬菜大棚,成了村中有名的蔬菜种植能手。

  大众网记者驾车穿行在魏庄镇,大大小小的蔬菜交易市场随处可见。这些市场大都由村民自筹资金建设,它们依托于魏庄镇庞大的蔬菜产量自发而生,一头连着数以万计的菜农,一头连着外地的蔬菜经销商,实现了供需双方的有效连接。

  在焦庄村的一处蔬菜交易市场,不时有菜农把自家产的圆茄、青椒送到这里。市场负责人冯增军告诉大众网记者,每天平均有上万斤圆茄从这里运往全国各地。因为蔬菜产量大、质量好,魏庄镇“蔬菜生产明星乡镇”的名气越来越大,慕名而来的客商越来越多,主顾遍及北京、石家庄、邯郸、西安等地。

  待包装运走的圆茄。

  整车的圆茄将在这里运往全国各地的市场。

  “每天用村里的高音喇叭喊一喊收什么菜,就会有菜农运菜来。每年中秋前后鲜黄瓜大量上市,早上来这里送菜的菜农排队能排几里地。因为销路好,即便是菜农扎堆,也从没出现过‘卖难、滞销’的情况。”冯增军说。

  蔬菜种植不但带动了蔬菜市场,也催生了新技术。科技育苗、订单农业在魏庄镇悄然开花。

  在焦庄村,大众网记者见到云庆蔬菜种苗合作社的负责人赵彦山时,他正在自家刚建成不久的冬暖式育苗大棚里指导工人们进行种苗繁育,手里的电话一直在响个不停。

  “都是催要种苗的电话,现在苗棚里的苗已经全部预定出去了,而且都是已经签了合同交了预付款的。别看现在棚里的种苗多,春节前全部都会卖光,一颗都剩不下,我这也算是电视上总说的‘订单农业’了吧”。赵彦山面露喜色地说。

  云庆蔬菜种苗合作社的负责人赵彦山正在照看自家的种苗。

  赵彦山有着近十年的蔬菜大棚的种植经验。2007年,在当时的大棚扩种浪潮中,他意识到瓜菜种繁育与推广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于是开始建设育苗基地,进行种苗繁育推广。刚开始,他推广的范围仅限于魏庄镇,后来,由于他繁育的种苗产量高、耐病性强,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合作社的瓜菜种苗销售到了德州、阳谷、临清、河南、河北等周边省市县,年销售种苗在500万株左右,在销售种苗的同时,他还向菜农们推广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服务。

  “农业想要大发展还得靠规模,今年挣的钱投入到明年的规模,我手里决不留存款!”

  为了进一步扩大育苗厂的规模,两年时间,赵彦山以每亩1500元的价格流转到20多亩土地,投资25万元新建了冬暖式育苗温室大棚。2016年10月份 ,新建成的育苗棚正式投入使用。

  “如果市场行情好的话,我这个新建的棚能够在一年时间收回本钱。”赵彦山说起明年,信心满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