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市民试乘城阳有轨电车 平均时速达21公里

2016-02-06 09:02:00来源:青岛早报作者:





  早报讯 昨日上午,城阳现代有轨电车首次开展市民试乘体验活动,美观大气的有轨电车绝对是当天城阳区的一道风景线,不少市民专门从即墨、胶州等地方赶来尝鲜。 

  不少市民试乘尝鲜 

  昨天上午8时许,记者来到位于城阳前旺疃村的有轨电车基地,这里主要是有轨电车停放、检修和日常保养的地方,6辆有轨电车整齐地停放在那里。半个小时后,首辆有轨电车缓缓驶出基地。记者跟车体验发现,春节临近,有轨电车也被装点得喜气洋洋,车内挂满了红灯笼,车窗也贴上了“福”字。站台上,近百位市民早已在等候,电车停稳后刚打开门,有的市民就挤了进来。“听说有轨电车要试乘了,我和邻居一起来看看。”邵大爷高兴地说,他和邻居领取了居委会发的试乘票,于是两人相约坐公交车过来体验,以后去市场买东西就更方便了。 

  记者在体验时发现,有轨电车运行速度并不是太快,但比公交车相对要快些,一个来回只用了一个小时。不过,记者在采访时发现,有轨电车作为一种新的交通方式,人们还不是太熟悉,特别是在行车过程中,有些私家车闯入禁停网格内,结果导致有轨电车无法转弯,只能立即停车等待。“在市区内,由于道路拥堵,公交车的平均时速只有17公里,而有轨电车平均时速可以达到21公里。”青岛公交集团轨道巴士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 

  春节期间还可继续试乘 

  据了解,城阳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是山东省首条有轨电车线路,青岛市也是继长春、大连、沈阳、南京、苏州、广州、淮安之后,全国第8个运行有轨电车线路的城市。青岛公交集团轨道巴士公司提醒广大市民,2月8日(11:30—15:30)以及2月9日—2月13日(9:00—15:00),城阳现代有轨电车还将继续开展市民试乘体验活动,市民可凭试乘票到任意有轨电车站点乘车体验。 

  2014年12月20日,岛城首批18名有轨电车驾驶员经过一系列学习和考核,最终拿到有轨电车驾驶证(P证)。2015年12月份,青岛公交集团通过内部选拔和面向社会招聘两种方式,确定岛城首批18名有轨电车乘务员人选,如今她们已经结束上岗前的安全、服务、礼仪等各项培训,正式进入车厢与市民们见面。 

  2015年3月18日,由青岛制造的首辆有轨电车实车正式上轨,亮相岛城。有轨电车实车长36米、宽2.65米,采用双向车头、双侧开门的形式,车头富有流线型。现代有轨电车从运营速度、运力、能耗、环保等方面,均优于现有公交系统。虽然有轨电车系统一次性投资较大,但以30年为一个周期,同等条件下,总体投资与汽车公交相近;有轨电车使用寿命通常为30年,是常规公交大巴的4-5倍,每乘客单位里程的运营费用比公共汽车要低50%左右。(记者 吴帅 通讯员 张庆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安玉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