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胶菜刀不能带上火车 青岛火车站日查三百起违禁品

2016-02-06 09:25: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佳宁

工作人员耐心向旅客解释新规内容。

  大众网青岛2月6日讯记者 李佳宁 刘宇昕)“这位旅客,新规规定120ml以上的发胶是不能带上火车的,请放到自弃箱里,谢谢配合。”在熙熙攘攘的青岛火车站东进站厅安检入口处,安检工作人员不时示意旅客取出相关违禁品。6日,青岛火车站派出所副所长朱元勋告诉大众网记者,春运期间一天最多会没收300多起违禁品,多是摩丝、发胶、杀虫剂、菜刀等新规规定的违禁品。

每一箱行李都要进行认真查看。

  下午3点10分,在青打工的的老徐提着自己的大包小包准备返回菏泽老家,没有想到在安检口被查了。“这些都是我干装修的工具啊,这个也不能带着?以前没有查过啊。”老徐很是不解,试图说服工作人员。

检查可疑行李。

  “这位先生,根据1月10日实行的《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目录》,您所带的这些东西属于金属类且有不少都是比较锋利的大件物品,按照新规是不允许带上火车的,您可以去托运。”朱元勋解释道。

对违禁品进行登记。

  几分钟后,在旁边的安检口,工作人员又在一个年轻人的书包里,查获了大瓶的发胶。
  大众网记者在现场看到,短短半个小时,一个安检口已经有四位旅客被查出携带违禁品。在安检通道一侧的违禁品自弃箱里,查到的物品占箱子空间的三分之一左右,查到的东西五花八门,但多数是发胶、摩丝、菜刀等新规规定的违禁品。

没收的违禁品多为发胶、菜刀。

  “今年是禁止带上火车物品新规实施的首个春运,很多旅客对新规还不是很熟,青岛火车站东进站厅一天最多能查出300多起违禁品。”朱元勋说。忙碌的春运期间,安检员甚至连口水都顾不上喝。通过安检机发现发现违禁品后,他们就要立即现场检查旅客行李,在没收违禁品的同时还要耐心的向旅客解释新规,免得旅客再犯同类失误。

安检口一天最多能查出三百余起违禁品。

  据了解,安检口的工作人员实行轮班制,盯着安检机对行李进行安检半小时之后,再换班至拿着金属探测仪手检半小时,尽可能的科学协调,保证工作效率。
  相关链接:
  1月10日起,新版《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目录》开始实行。新规将可能危及旅客人身安全、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利器、钝器等列为禁止携带物品。例如,除管制刀具以外,可能危及旅客人身安全的菜刀、餐刀、屠宰刀、斧子等利器、钝器;射钉枪、防卫器、弓、弩等其他器具都禁止携带进站上车。
  此外,对安全火柴、普通打火机等可以限量携带的物品,对其限制携带数量进行了调整。例如,旅客可携带的摩丝、发胶、杀虫剂、空气清新剂等自喷压力容器由600ml压缩为120ml,指甲油、去光剂、染发剂仍为20ml。安全火柴限带两小盒;普通打火机只能带两个。铁路执行安全新规禁带剪刀、锤子、打火机限带两个。
  另据了解,新目录还增加了危害行车运行安全或公共卫生的禁带物品,包括可能干扰到列车信号的强磁化物、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的物品,有恶臭等异味的物品,特别将宠物、家禽等“活动物”单独列出,但导盲犬除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安玉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