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花、梨花、海棠花竞相盛开 专家教你分辨

2016-04-12 08:56:00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作者:韩小伟

     

  半岛都市报4月11日讯(记者 韩小伟 实习生 刘俐)“梨花一枝春带雨”,多处梨花即将进入花期,数百亩、上万亩的梨花竞相开放。近期,樱花、海棠花也都开放,多花同开,你能分得清它们吗?

  据市园林技校的老师江灏介绍,市民熟知的樱花有单双樱区分,单樱为单瓣,后者为复瓣,花期也是单在前双在后。具体来说,樱花是蔷薇科樱属几种植物的统称,花每枝3 到5朵,成伞状花序,花瓣先端缺刻,花色多为白色、粉红色,常用于园林观赏。单瓣类能开花结果,复瓣类多半不结果。

  白色的梨花,城市中也常作为观赏花卉栽种。有长柄的白色梨花跟单樱有相似之处,可作为区分的特点是梨花先叶后花,因此会出现一簇簇开放在绿叶间,它还没有樱花花瓣的缺刻。

  说到海棠花,情况稍显“复杂”,因为有多种不同的花木被冠以“海棠”之名。一般来说,海棠花指的是同属蔷薇科的“海棠四品”,即西府海棠、垂丝海棠、贴梗海棠和木瓜海棠。西府海棠是目前最常见的观赏海棠,花瓣背面带有微红色,花瓣为白色到淡粉色,单瓣或重瓣。垂丝海棠,花如其名,花柄细长花朵下垂,它与西府海棠花色类似。这两种海棠与双樱的区分,较为鲜明的就是这两种海棠的花色具有层次渐变,双樱更多是粉色。

  ■延伸

  莱西、胶州等地梨花已开放

  市园林技校的老师经过前期信息汇总,做出了梨花的花期预报。莱西市莱西湖、日庄镇小沽河东岸的梨花观赏期为4月12日到4月23日。

  值得一提的是,4月16日到4月23日,由市旅游局和日庄镇政府联合主办的“2016莱西第二梨花节”活动将在日庄镇小沽河东岸堤上村举行,沿岸万亩梨花竞相开放,游客在观赏的同时可以免费品尝地道日庄特色农产品,现场还将开展民间文艺演出、休闲农副产品展销、农资展等精彩的活动项目。

  胶州市胶西镇杜村社区肖家洼村有数百亩梨花,观赏期在4月15日到4月22日,如此规模大的梨花会给郊外的春天平添了几分诗意。

  另外,崂山区、李沧区世园会中的农艺园、城阳夏庄、惜福镇一带( 峪、七涧谷、棉花村)也有梨花集中分布,观赏性很强。最佳观赏花期集中在4月15日~4月22日。 本报记者韩小伟 实习生 刘俐

  ■链接

  别人赏杜鹃他们捡垃圾

  半岛都市报4月11日讯(记者马正拓 ) 近日西海岸大珠山风景区的杜鹃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赏花。4月10日,景区来了一批环保志愿者,他们身着统一的环保服装,沿着主要道路捡拾游客随手丢弃的垃圾袋、烟头、纸屑等垃圾,从我做起以实际行动呼吁游客爱护秀丽珠山,文明出游。

  据悉,此次公益环保志愿活动由青岛西海岸大珠山风景区管委与“青岛天合商旅服务有限公司”联合举办,吸引了包括青岛福瀛投资有限公司等十余家企业的员工以及热爱环保的热心市民参与。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安玉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