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6旬老汉“活人出殡”是闹哪样? 为了验证自身存在

2016-02-16 17:40: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丽 庞远栋

1、上卜落崮村张德样哥哥的家

上卜落崮村张德样哥哥的家

2、张德样修的路边上,一块石碑上刻着张德样修路的事迹

张德样修的路一旁,一块石碑上刻着张德样修路的事迹

3、张德样向记者讲述“活人出殡”的经过

张德样向记者讲述“活人出殡”的经过

4、16日,张德样接到不少外地媒体记者的电话

16日,张德样接到不少外地媒体记者的电话

2月6日,张德样举办“活人出殡”现场(图片来源于网络)

2月6日,张德样举办“活人出殡”现场(图片来源于网络)

6、张德样在2月6日“出殡”当天穿的寿衣

张德样在2月6日“出殡”当天穿的寿衣

7、三庄镇敬老院内的老人在听张德样讲述“活人出殡”的经过

三庄镇敬老院内的老人在听张德样讲述“活人出殡”的经过

大众网日照216日讯(记者 张丽 庞远栋)近日,一则山东日照66岁老农自办“活人出殡”的新闻火爆各大门户网站,不少网友也通过网络发表了对此事的看法:无聊、支持、无奈、理解,是网友对此事评价最多的几个词语。16日,大众网记者来到了事发地三庄镇上卜落崮村,并在三庄镇敬老院见到了当事人张德样。他告诉大众网记者,十几年前就有要办这场特殊活动的想法,这次在同一天办了出殡、娶妻(阴婚),并过了66岁大寿,就是为了验证自己在亲人、朋友心中的位置,结果比较满意,但是仍有遗憾。

  “活人出殡”想了十余年,要验证自己在亲友心中的位置

16日上午,大众网记者在三庄镇的敬老院找到了张德样老人。张德样身高不足一米五,裤脚处的棉裤已经露在外面,看上去有些苍老,并没有网上穿着寿衣的照片那样矍铄。听说有人来找,张德样老人放下碗筷,从敬老院食堂立刻起身赶到院内。见到记者后立刻从屋内拿出几个马扎子放在门口,当听说他“活人出殡”的事在网络被热传后,他说并不知道这件事被媒体报道。

 “这个想法已经有十几年了,年前的农历十月才确定要做,因为猴年是六十六大寿,时间就定在腊月二十八(26日),一是图个吉利,另外一个就是人气会比较旺。”张德样告诉记者,当天,附近村里的人都专程跑来观看,现场至少有一两千人。在采访张德样老人的过程中,他的手机不断响起,因为“活人出殡”一事,外地媒体也打来电话采访他。大众网记者注意到,张德样老人的一只眼睛有些问题,在阳光强烈的地方看不到东西,他看手机的时候都会跑进屋里的角落,借助手机屏幕上的光线,才能看清楚屏幕上的字。

据张德样老人说,家中兄弟三人,在他年幼时,父母因病无钱医治相继去世,他从小靠大哥、大姐抚养成人。由于身材矮小,他成年后便靠外出捡垃圾为生。他的大哥、二哥都曾娶妻,但他一辈子没有找过媳妇。之前有人曾给他介绍过,也有女方对他中意的,但是他还是习惯一个人生活。他捡了30多年破烂手头有一些积蓄,而住在敬老院不需要任何花费,所以就想着用手头的积蓄办“活人出殡”这件事。“闭上眼什么都看不见了。”张德样说,活着出殡就可以知道那些平时说的好听的亲戚对自己是否真的好,就知道他在亲戚、朋友心中的地位了。

     “活人出殡”结果有遗憾,当天只到了20多个亲戚

   张德样说,腊月二十八这一天,他办了他人生中很重要的几件事:娶妻(办阴婚)、出殡、过生日,总体上说这几件事办得挺满意,但也有遗憾的地方。

  张德样说,在确定要把过寿娶妻和“活人出殡”一起办的时候,他就给亲友一一下通知,不过很快就被泼了凉水。“没有空,到时候看看吧。”是张德样听到最多的一个答复,在他看来这就是拒绝出席的答复。在腊月之前,张德样共给50余位亲友下了“出殡”通知,但是在“出殡”当天来到现场的只有20人左右,特别是一些至亲的缺席,让张德样直到现在都感到难以理解。 

  张德样告诉记者,26日他“出殡”那天他共花费了16760余元,包括招待请来帮忙的人,仅中午就摆了8桌,宴请了90余人。在举办“出殡”前,张德样找到了三庄镇临近西湖镇的一位叫焦先生帮忙,焦先生告诉记者,“出殡”当天,张德样老人还专门从胶南找来了乐队。

 之前听说过有办“活人出殡”的,老人告诉记者,之前听说的大都办的很低调,没有大张旗鼓。而他觉得这次自己操办的事情,在山村里既没有磕碰到周围百姓,村里及附近村民还专程为他来赶这个热闹,这让他心里很高兴,但唯一遗憾的就是觉得原本认为同家的亲戚却没有来出殡现场。

  采访中,张德样告诉记者,他年轻时以捡拾破烂为生,分别在烟台和日照待了14年和13年。2009年从外地回到村里,他看到村东头一条路只有二三十厘米宽,非常难走,就对这条路进行修整,前后共耗时两年半,花了2.6万元,到目前为止共进行了9次修整。

  张德样修路的钱,全部都是他数十年捡拾破烂的收入,而这条路修好之后可以容下拖拉机通行,给村民带来了便利。“这条路确实给大伙带来了便利,上山下地都方便了很多,不再像以前那样坑坑洼洼,走起路来都非常吃力。”村民张佃盟告诉记者,但是对村民生活还是有很大的帮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