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瓜农六千棵西瓜秧一夜被"掐根" 嫌疑人吃瓜留下DNA

2014-04-16 07:24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一夜之间,北集坡镇泉林庄两户6个西瓜大棚遭“黑手”。大约六千棵西瓜秧被人从根部掐断,大的西瓜已长到七八斤,估计损失达15万元。刑警介入调查。

  

  

  文/片 本报记者 曹剑

  一夜之间,北集坡镇泉林庄两户6个西瓜大棚遭“黑手”。大约六千棵西瓜秧被人从根部掐断,大的西瓜已长到七八斤,估计损失达15万元。刑警介入调查。

  瓜秧被人连根掐断 四个大棚断了收成

  14日上午10点,在北集坡镇泉林庄村村头,道路两侧放眼望去有上百个大棚。路北一处简易的农家小院门口,周生迁一家人和赶来帮助的亲戚,正忙着在瓜棚里补种西瓜苗,并浇上水。周生迁的母亲两眼通红,已经哭肿了。

  “11日早晨8点,我到一个瓜棚里发现不对劲,一看西瓜秧有点蔫,再看根部已经被掐断了。”周生迁说,检查四个大棚,130米长的大棚除了南头靠近住房位置留了不到3米外,其余全部被掐断。“每个大棚里有1000多棵瓜苗,总共剩了不到100棵。”

  被人掐断秧的西瓜大的七八斤重,小的也有三五斤,从北到南堆了十几堆,准备外运。“这些瓜最大能长到十二三斤,现在浇遍水,再过三五天就能上市。”周生迁的妻子潘女士说,现在这样还不如黄瓜好吃,根本没法卖,只能扔了。

  周生迁算了一笔账,四个大棚每个大棚能产出西瓜1.2万斤左右,现在市场收购价每斤2.2元至2.4元之间,四个大棚损失十来万。

  想买套报警装置 苦于没有门路

  泉林庄村的另一瓜农周继庆说,同一天夜里,自家两个大棚的西瓜也被人掐断根,一千七八百棵西瓜遭殃。两户瓜农的瓜棚并不相邻,为了腾空种新苗,都把被掐根的西瓜搬到棚外。

  而泉林庄村多位瓜农们反映,村里西瓜大棚有近800个,最近十年来,只有去年没瓜农家大棚遭到破坏。“或者是育苗棚被人点火,有的是大棚薄膜被人用刀片全部划烂,还有的从薄膜缝隙里伸进喷雾器,给喷上灭草剂。”周胜泉说。

  “从元旦左右,开始育苗,一直到现在忙活了快半年,一家人都没有别的收入,全靠这些西瓜,现在一下没指望了。”周生迁的母亲说。

  瓜棚热浪袭人,周生迁说,大棚里的温度基本保持在34度左右。他们每天都进大棚除草施肥,想想受的累,觉得破坏瓜秧的人太没良心。

  周胜泉说,村里几户瓜农都想买套智能报警装置,但是苦于没有门路。

  嫌疑人是个“行家” 吃瓜留下DNA

  采访中,记者遇到来采集证据的办案民警。据了解,事发后周生迁第一时间报警,北集坡派出所和高新区刑警都已介入调查。

  “扭断瓜秧的位置正好是嫁接部位,非常脆,一扭就断,估计犯罪嫌疑人也是熟悉西瓜种植的人。嫌疑人在棚了吃了两个西瓜,还踢碎了两个,留下了证据。报警当天,警方已经提取了DNA,还带来了警犬。”周生迁说。

  一名办案的刑警说,该案非常恶劣,现在已经掌握了部分线索,并提取了DNA。目前具体进展还不方便透露,他们会全力侦破。

    原标题:六千棵西瓜秧一夜被“掐根”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