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调整非居民用天然气 每立方米涨0.4元

2014-09-01 08:51:00来源:大众网潍坊频道综合 作者:隋炜凤 付东升
分享到:

国家发改委8月12日宣布,从9月1日起调整非居民用气存量天然气门站价格,每立方米上涨0.4元,居民用气门站价格不作调整。8月31日,记者了解到,由于民用气价格不调整,因此对居民没有直接影响。而用气量较大的出租车、餐饮店的用气成本会有不同程度的增加。不少车主听说要涨价后,提前到加气站将气加满。

  国家发改委8月12日宣布,从9月1日起调整非居民用气存量天然气门站价格,每立方米上涨0.4元,居民用气门站价格不作调整。8月31日,记者了解到,由于民用气价格不调整,因此对居民没有直接影响。而用气量较大的出租车、餐饮店的用气成本会有不同程度的增加。不少车主听说要涨价后,提前到加气站将气加满。

  加气站

  加气车排起长队

  8月31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位于高新区健康东街与东方路交叉口附近的神舟加气站。该加气站有两台CNG加气设备,两边都排满了前来加气的车辆,有私家车也有出租车。车多的时候,车队都排到了健康东街上。

  正在等待加气的车主张先生告诉记者,他听说从9月1日起,非居民用天然气的价格要上涨,所以当天过来将气加满。“趁着涨价之前把气加满,能省点是点。”张先生表示,因为工作需要,他经常开车,即使加满天然气,一般两天就用完了。

  车主于先生开的轿车经过改装后一直使用天然气,他告诉记者,自己只有上下班开车,天然气涨价对他的影响并不大。“一个月使用天然气费用约400元,每立方米上涨4角,成本会增加四五十元。”于先生说。

  出租车

  成本增加数百元

  8月29日,出租车司机张传亮告诉记者,他开出租车10多年了,对于非居民用天然气价格上涨的政策也有所了解。“对我们的影响肯定很大。”张传亮说。

  张传亮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非居民用天然气价格为4.3元/立方米,出租车每跑一公里就要消耗0.35元的天然气。正常情况下,他每天能跑500多公里,开空调的话,一立方米天然气能跑9.5公里左右,一天需要消耗天然气约53立方米,每立方米上涨0.4元,一天的成本增加约21元。不开空调时,每天的用气量在42立方米左右,每天多花费约17元。

  “涨价后,每个月的燃气费会增加五六百元。”张传亮对记者说。

  记者发现,对于出租车行业,天然气价提高后,车用天然气价格与成品油价格相比,仍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张传亮告诉记者,他的出租车每公里的气耗成本约为0.3元至0.4元,如果烧汽油,每公里则需要0.7元至0.8元。

  餐饮店

  成本上涨,经营压力增大

  非居民用天然气价格上调,对使用天然气的各种规模的餐饮店也会产生影响。

  记者了解到,目前潍坊餐饮行业能源消费模式包括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燃煤、电等多种方式。8月30日,多家规模较大的饭店负责人表示,近两年,大中规模饭店普遍不景气,加上人工等成本逐渐增加,现在天然气价格又要上涨,饭店的负担越来越重。

  奎文区新华路避风塘汉府饭店的王经理告诉记者,他们店每天使用的天然气量高达120立方米,涨价后意味着每月光天然气成本就要增加1400元左右。

  在我市城区,不少街边的小吃摊使用的燃料还是液化石油气和煤炭,所以天然气价格上涨对其基本没有影响。但一些使用天然气的小型餐馆,都比较在意这次调价。“以前,我们店每个月的燃气费都要1000元左右,天然气涨价后,每个月要多支出100多元。”在奎文区四平路佳乐家南侧经营一家小型餐馆的于先生说,他的餐馆规模小,利润微薄,但人工、食品等成本都在涨,经营压力很大。

  位于奎文区东风东街凯德广场的粉面工坊是一家以面食为主的小餐馆。老板张健告诉记者,他店里每月要用500立方米天然气,按原先的价格算,他店里每月的燃气费要1600多元。

  “如果以后每立方米涨4角钱,我店里每月要多支出约200元。”张健说,虽然钱不是很多,但对于越来越不景气的餐饮业来说,每增加一项成本,就意味着利润更少了。

  菜品价格,不敢轻易上涨

  成本的增加是否会带动菜品价格的上涨呢?采访中,很多餐馆经营者表示,虽然成本不断攀升,但餐饮业竞争压力大,大家对提高菜品价格还是非常谨慎,不敢轻易上涨。

  在奎文区东风东街与北海路交叉口以西经营一家潍坊菜馆的王涛告诉记者,他经营餐饮已经十几年了,快餐、特色菜他都搞过,餐饮业整体的利润已经比前几年低多了。

  “前几年,只要搞个有特色的餐饮项目,选个比较好的位置,基本不会赔钱。这两年不行了,从选项目到选位置,再到具体的经营都必须精打细算,每一项支出都要好好控制。菜品价格更不敢轻易上涨,菜一贵,客人马上就少。”王涛告诉记者,他现在经营的菜馆规模不大,菜品价格比较实惠,成本提高后他只能从其他方面尽量省,菜价是不会提高的。

  在北宫东街与新华路交叉口以北的一家川菜馆,每月要用1000立方米左右的天然气。该店王经理告诉记者,他们店刚开业半年,为了吸引顾客,菜品价格一直在打折,除去水电、房租、工人工资、天然气等费用,目前基本保持微利状态。

  “天然气要涨价了,利润肯定更少,但我们也不能提高菜价,如果菜价涨了,客人觉得不实惠,肯定就不来了。”

  尽管大多数餐饮企业经营者表示不会轻易涨价,但不少市民依然对此表示担心。8月31日,在粉面工坊就餐的高女士说:“人工费、食材价格一直在涨,天然气也涨了,商家不可能做亏本的买卖,很可能出现不涨价减量的现象。”

  在城区经营餐饮店多年的刘先生告诉记者,餐饮行业成本的增长最终还是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虽然现在的菜价没有变化,但随着餐饮店新菜品的推出,价格肯定会提高。

  公交公司

  影响不大,不会提高乘车票价

  8月31日,记者在潍坊物价信息网上发现,目前我市还没有对非居民用天然气价格作出涨价通知。

  潍坊市公交总公司政工科的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他们还没有接到关于涨价的相关通知。

  该工作人员表示,城区目前有公交车1000多辆,使用天然气能源的公交车不到300辆,比重较小。“涨幅不算很大,对公交公司的影响有限。”该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不会因此提高乘车票价。

  居民用气

  价格不调,不会影响居民生活

  非居民用天然气涨价,居民用天然气价格备受关注。潍坊港华燃气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赵女士告诉记者,根据调整方案,居民用天然气最高门站价格不调整。居民用天然气销售价格定价权属地方政府,但国家规定,地方调价须提前向社会公告,公开举行调价听证会,否则调价无效。同时,由于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比重仅5%左右,且下游多数用气行业存在产能过剩现象,通过向下游产品价格传导,进而间接影响居民生活的可能性较小。

  据了解,国家发改委在发布此次调整方案时也要求,各地有关部门、天然气生产经营企业要严格执行国家价格政策,不得超价销售,不得扣减居民用天然气量,变相提高居民用天然气价格。同时,各地要加大对天然气价格检查和巡查力度,维护天然气市场秩序。

  在居民用天然气改革方面,近年来,部分城市率先实施了阶梯气价政策。为确保居民基本用气需求,同时引导居民合理用气、节约用气,发展改革委今年3月份发布《关于建立健全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的指导意见》,计划2015年底前在全国所有已通气城市,建立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将居民用气分为三档。

  相关链接

  什么是存量气和增量气

  为理顺天然气价格,我国于2013年7月10日起调整非居民用天然气价格,将天然气分为存量气和增量气。存量气是指2012年实际使用的天然气数量,增量气是此后新增加的天然气数量。

  通俗地说,比如一个厂家或者气站,在2012年全年的使用量是1万立方米,2013年某个时候,这个厂或者气站已经用完了1万立方米,又用了0.2万立方米,一共是1.2万立方米,那这1万立方米就是存量,多出来的0.2万立方米就是增量。

  存量气、增量气的概念,引入了一种全新的价格计算方式,即天然气的定价不仅和气源价格有关,还和使用量有关。增量气的比重越大,天然气的价格就会越高。目前存量气和增量气差价每立方米在0.8元左右,此次上调0.4元之后,存量气和增量气之间的差价将进一步缩小。再经过1次—2次天然气存量气价格调整后,到2015年末,我国天然气将实现“双轨合一”,基本实现市场化。  记者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