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呈现》退伍专题:我的老班长,你将要去何方?

2014-11-24 07:57:00来源:大众网潍坊频道 作者:李元超 孙明月
分享到: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流金的岁月难舍的情”。一年一度的老兵退伍工作已经拉开帷幕,绿色军营里满是离别的伤感。11月25日,退伍老兵们就要摘下领花、帽徽和肩章,告别曾经一起摸爬滚打的战友、日夜守护的哨位和洒满青春汗水的警营。离别之前,所有的伤感、不舍、祝福和思念,都将化作一首情意绵绵的离歌,永远珍藏在老兵心灵的最深处。在他们即将离开军营,踏上新的征程时,心里又在想些什么呢?在老兵即将离营的日子里,大众网《呈现》栏目组记者走进武警潍坊市支队第二大队五中队,听他们讲述离别时的心声。

  大众网潍坊11月24日讯(记者 李元超)“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流金的岁月难舍的情”。一年一度的老兵退伍工作已经拉开帷幕,绿色军营里满是离别的伤感。11月25日,退伍老兵们就要摘下领花、帽徽和肩章,告别曾经一起摸爬滚打的战友、日夜守护的哨位和洒满青春汗水的警营。离别之前,所有的伤感、不舍、祝福和思念,都将化作一首情意绵绵的离歌,永远珍藏在老兵心灵的最深处。在他们即将离开军营,踏上新的征程时,心里又在想些什么呢?在老兵即将离营的日子里,大众网《呈现》栏目组记者走进武警潍坊市支队第二大队五中队,听他们讲述离别时的心声。

  从潍坊繁华的闹市区一路向北,曲曲折折,经过一片荒凉寂寞的盐碱滩,就到达了偏僻的潍北农场。当地气候恶劣,人烟稀少,武警潍坊市支队第二大队第五中队驻守在这里,负责看押勤务。在荒漠般的土地里,生长着一丛一丛的红柳树,他们绚烂、红艳、茂盛、如熊熊燃烧的烈火,对着盐碱滩的苦涩和贫瘠灿然微笑。

  金宝龙:我心里有个绿军装的梦

  “很小很小的我,就想穿上绿军装,当过兵的爸爸就是我的班长……看见解放军叔叔我眼睛也不会眨,想着总有一天也要和他一个样……”许多年前,一首《绿军装的梦》唱出了多少年轻人对军营的向往。今年21岁的金宝龙是武警潍坊市支队五中队四班副班长,2012年征兵工作开展时,金宝龙正好刚考入大学三个月。金宝龙说,听到消息后他怦然心动,埋藏心底多年的绿军装的梦让他毅然决定应征入伍。就这样,金宝龙如愿穿上了这身橄榄绿的军装。

  从学生转成一名战士,最开始的日子总会有太多的不适应。金宝龙说,最不适应的是部队的快节奏生活,每天六点钟就要起床,而他却有睡懒觉的习惯。金宝龙的老家在辽宁省抚顺市,入伍两年来,他没有回过一次家。金宝龙告诉记者,初到新兵连的三个月特别想家,他曾经给爸妈写过一封家信,却因为没有时间外出邮寄,直到现在这封信现在还在他的枕头下。

  马上就要脱下军装,回到久别两年的老家见到久违的父母亲人,他心里有激动,有感伤,更多的还是不舍。

  李强:部队教会我如何做人

  李 强,22岁,武警潍坊市支队五中队三班副班长,来自山东省临沂市。与金宝龙一样,李强也是在大学应征入伍的;不同的是,他是在父母的强烈要求下参军的。只是,让李强没想到的是,两年,从陌生都熟悉,从抵触当兵到难以割舍,他已经深深爱上了部队的一切。

  李强说,刚到部队的时候,心里落差很大。与大学校园里宽松自由的氛围形成鲜明对比,部队里有严格的纪律约束,小到吃饭、叠被子,任何一件事情都有严格的规范。“格格不入”,李强这样形容当时的状态。“因为比较笨,在新兵连的时候,做什么都慢半拍,经历了不少挫折,当时非常抵触,但现在反过来想想,很感谢这些挫折和苦难,是他们让我更快地成长和成熟。”“每一次成长都伴随着伤痛,但不管是身体的疼痛还是心灵的疼痛,都会使人更快地成长。”李强如此感慨说道。

  去年老兵退伍时,李强被安排给老班长解警衔,“班长拍着我的肩膀说,‘别哭,以后还是会相见的’,可是,我们来自天南海北,也许分开了,这辈子就再也见不到了。”采访中,这个朴实的山东老兵几次眼角润湿,声音哽咽,却始终没让眼泪流下来。他说,“我会哭,但是我不会让大家看到,我不想让战友们怀着悲伤的心情离开。”离别的时刻,越来越近。李强说,退伍,是他最不想面对的现实……

  “都说是部队是个大熔炉”,李强说他在部队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会了如何做人;当然,还有情同手足的兄弟战友。“有句话说,当兵两年后悔两年,不当兵两年后悔一辈子。我很庆幸,人生中能有一段军旅经历,这将是我一生引以为荣的事情。”

  王繁:盐碱滩上12年的坚守

  王 繁,32岁,武警潍坊市支队第二大队上士,来自四川省绵阳市。从2002年踏入部队,王繁在潍北农场一呆就是12年。从20岁到32岁,在人生最美好的年华里,王繁在这片并不宽敞的土地上扎根、成长,潍北农场,成为他的第二故乡;然而,走得再远,故乡的亲人是他心头永远的牵挂。“孩子今年3岁了,我只见过三面。第一次是在她刚出生的时候,第二次见已经会说话了,第三次见就已经上幼儿园了。孩子第一次叫我的时候喊的不是爸爸,是叔叔。可能对她来说,我跟其他的陌生人都是一样的。”说起家人和孩子,王繁心里有着满满的心酸和愧疚。

  12年艰苦历练,12载执着坚守。“有时候战友回部队时,会感慨说‘你竟然能在这么艰苦的地方呆这么多年,太佩服你了!’在这片盐碱滩上守了12年,其实想想,也挺自豪的”说到这里,王繁憨厚地笑了。

  12年的部队历练让从王繁幼稚走向成熟,从一名普通的地方青年转变成一名坚强的军人。虽然马上就要脱下军装回到地方了,但他的骨子里已经注满了军人的气质、作风和意志。王繁说,回老家后,他准备和朋友们一起创业,“因为在部队这12年,感觉跟社会有些脱节了,但是我一定会保持军人的本色,继续在社会上发光发热。”

  寄语退伍老兵:祝福老兵,部队永远是你们的家

  老兵们即将离开警营,武警潍坊市支队二大队大队长王志勇表达了对他们的美好祝愿和期待。他说,老兵们虽然离开了部队,但是希望他们不要忘记部队,“部队还是你们的家,希望你们常回来看看;希望你们珍惜战友之间的感情,多交流,常交往;回家之后多学习,为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武警潍坊市支队五中队一班的新兵战士孔繁宇说,老班长们要走了,心里既有失落,也有不舍。“跟老班长们在朝夕相处了一年,现在马上就要分开了,心里有很多不舍”。孔繁宇说,请老班长们放心,他会像老班长们带自己一样,认真、负责地去带再来的新兵。

  老兵,他们来自四面八方,踌躇满志地踏进军营,挥洒青春,书写梦想。他们从军时间长短不一,但相同的是他们都怀揣绿色的橄榄梦,告别家乡和亲人,汇合在了火红的军旗下。两年,五年,八年,十二年,军旅生活转眼就要结束了,这期间有辛酸、有欢乐,有汗水,也有成长和收获。这些可爱、可敬的年轻人在生命中最美好的年华驻守在这片贫瘠的盐碱滩,站岗、放哨、执勤,以一家不圆换万家团圆,在无私奉献中彰显着军人的价值。

  记者采访手记:“盐碱滩上不言苦 红柳树下铸忠诚”

  在潍北农场,记者生平第一次见到红柳树。他们没有伟岸的身躯,没有婀娜的风韵,也没有甘甜的果实,却有着最执著的根蒂,无声的繁衍在荒凉盐碱滩上,与这片广袤厚实的土地紧紧相依。他们,耐住寂寞的风寒,守候无人的荒漠,经受漫长的寒夜,坚强地酝酿着来年的春天。武警潍坊市支队五中队的老兵们,像生生不息的红柳树,一代接一代,多少年如一日,从不言苦,忠诚地驻守在这片贫瘠的盐碱滩上。

  吃不够的当兵苦,忘不掉的战友情。老兵,在这里,我们无法一一道尽他们的故事,我们也无法一一细数他们的贡献。他们名为老兵,实际上还很年轻。不管脱去军装时有多么心酸,他们终究汇入人海,重新定位自己的生活角色。然而,在那些退伍老兵身上,你总能发现一些共通的精气神,他们说话快言快语,办事利索不犹豫,透射出军人的素质和一股朴实厚重的气质。

  采访中,记者从这3位退伍老兵刚毅的眼神中看到了他们对军旅生涯的难以割舍。面对人生的转折,老兵们的“字典”里没有退缩、没有迷惘、没有消沉,有的是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的英雄情怀,有的是积极向上开拓创新的精神风貌。聚是一团火,撒是满天星。我们有理由相信,无论身在何方,这些即将脱下军装的老兵都会将最初的梦想根植于心,四季繁育;会将神圣的使命付诸于行,绽放如花。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