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海州脑饭制作技艺亮相第三届中国非遗博览会

2014-10-22 11:15:00来源:烟台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10月10日,第三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开幕。烟台经过综合项目代表性、影响力及展会特点等多方因素,选拔出宁海州脑饭制作技艺等十个项目参展。

  大众网烟台10月22日讯(通讯员 王宏 葛笑蕾)10月10日,第三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开幕。烟台经过综合项目代表性、影响力及展会特点等多方因素,选拔出宁海州脑饭制作技艺等十个项目参展。

  据烟台市牟平区文化馆工作人员介绍,宁海州脑饭源于清代末期,起初由豆腐脑和小米粥混合,至1927年已经形成完整做法,以其制作精细,味美可口而闻名。在胶东乃至整个山东省流传着这样一句俗语,叫“文登包子福山面,宁海州里喝脑饭”。脑饭属于民间传统小吃,其质感细嫩滑软,清爽可口,咸中略带辣味。2013年,宁海州脑饭制作技艺入选烟台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宁海州脑饭由鲜香咸辣等多味组合,堪称绝美。首先将小米洗净晾干磨成面,下锅熬煮,待小米面变稠后倒入缸中;将黄豆用小石磨磨出豆渣,筛去豆皮,用水泡浸好后再上水磨磨成豆浆,取出豆汁煮熟,再用豆腐卤点成八成嫩,点好一层向缸里打一层,每层都要加少许食盐,还放些花生、粉条、小菜心、胡萝卜、豆腐什等菜料,最后,加入经过特别加工的绿茶豆,在表面放些豆腐干丁和碎菠菜点缀即成。出锅的脑饭有色有味有形,食时加点辣椒酱,那味道用香喷喷、咸丝丝、辣酥酥来形容是最妥帖不过的。

  如今烟台脑饭已近失传,因为那些手工制作工具已经不再现身当前高科技社会,即使一些上了年纪的人带着怀旧情感把小米面、豆浆、豆腐干丁、碎粉丝和菠菜等加盐一锅做了,有着脑饭的一模一样材料,却也无法做出当年的味道。只有烟台人知道那消失的滋味是一种心惜加无奈,脑饭的味道,留在了烟台史志里。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张利然

责任编辑:孙毅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