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十二五”规划收官 总量和效益双提升

2016-01-23 08:03:00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作者:

  烟台“十二五”规划胜利收官 实现经济总量和质量效益双提升

  大众网烟台1月23日讯 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烟台市去年全市生产总值达到6446.08亿元,位列全省第二,在全国各大中城市中的位次前移至第20位,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4%。其中,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1.53万亿元,列全国大中城市第9位,全市服务业占比首次突破40%,达到41.6%,粮食生产实现“十三连丰”,“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居全省第二位。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的完成,标志着我市“十二五”规划胜利收官,实现了规模总量和质量效益双提升。

  2015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市委、市政府立足新起点、着眼新发展,提出了“十个倍加”总体要求,坚持以“六抓六促”兴经济、以“六个持续”惠民生、以“四个坚持”倡文明、以“四个体系”强保障,以“六个坚守”作为底线,加大转方式调结构力度,经济发展“稳”的态势更加巩固,“进”的势头逐步增强,“转”的进程正在加快,按照“敲开核桃”作分析和“一业一策”找思路的要求,研究制定了《抓产业促发展工作推进方案》,出台了32个产业行业转型升级意见,逐个行业研究困难问题、提出对策措施,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位次前移,增幅均高于全省全国和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平均水平。

  工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我市对28个产业行业、税收骨干企业以及县市区工业发展情况逐一展开分析,归类梳理具有系统重要性的行业和产品,提出新常态下工业发展的对策建议。与赛迪集团合作编制全市“十三五”工业发展规划和《烟台制造2025》,对未来烟台的工业发展、产业布局等进行全面规划。深入实施“双百千”工程,大力培育主营业务收入过百亿、过千亿的行业和企业,进一步隆起全市经济发展的“山峰”和“脊梁”。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1.53万亿元,列全国大中城市第9位。去年1—11月份,20家领军和50家重点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338亿元。100个过亿元技改项目完成投资180.3亿元,是全省唯一连续5年工业技改投资过千亿元的市。

  服务业发展活力增强。200个服务业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00亿元,全市服务业占比首次突破40%、达到41.6%,同比提高1.7个百分点。烟台港被交通部列为首批12个邮轮始发港之一,全市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3.3亿吨,集装箱吞吐量245.3万标箱。平安银行、青岛银行等在烟新设分行相继开业,各类基金发展到61支、总规模392.4亿元,村镇银行总数达到11家、居全省首位。新增仙坛股份、鲁亿通、汉和食品、恒通股份4家上市公司,总数达到38家、列全省第1位,最近证监会又审核通过了威龙葡萄酒、玲珑轮胎等2家公司的上市申请,近期即可上市交易。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主辅业分离工作实施方案》,分离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300家,到今年年底可分离500家以上。

  现代农业稳步发展。粮食生产实现“十三连丰”,“海上粮仓”建设持续推进,农产品出口占到全国的二十分之一,其中水产品占十分之一。农业龙头企业和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不断壮大,全市农民合作社增加2200多家、总数达到1.1万家。开展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县创建活动,栖霞、福山、莱阳与阿里巴巴签约“千县万村”工程,数量居全省首位;450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合作社开通了电子商务,农村网络卖家超过9300家、数量居全省第2位;莱阳获批省电子商务示范县;烟台苹果价格指数、烟台苹果网上线运行,网上销售苹果4.8亿元、大樱桃2亿元。烟台苹果品牌连续7年蝉联中国果业第一品牌,品牌价值达到438亿元。

  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的完成,标志着我市“十二五”规划胜利收官。五年来,全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长足进步,综合实力又迈上新台阶。预计“十二五”期间,全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7.9%,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和9.3%。“十二五”规划目标的实现,使我市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十三五”时期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