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新闻
山东
焦点
评论
论坛
全运
官网
全运
频道
视频
图片
女性
娱乐
体育
博客
教育
家居
房产
汽车
美食
旅游
农业
书画
手机报
数字报
分站
烟台
枣庄
聊城
潍坊
滨州
菏泽
临沂
便民
个税
万年历
违章
 
兰州水污染寻源:事件发现偶然 发生并不偶然
 
兰州水污染寻源:事件发现偶然 发生并不偶然 2014-04-16 09:45:45

  《焦点访谈》 兰州水污染寻源

  兰州自来水污染事件,从4月11日正式对外公布到昨天全面恢复供水,初步完成了应急处置任务。但是更深入的调查和更严格的反思却刚刚开始。特别是污染物从何而来?它还会不会造成危害?这是大家最为关心的。对这个问题,兰州市政府也正在展开深入调查。

  4月11日早上,由兰州市政府牵头组织的事故调查组到达现场。经过勘察,确定污染点位于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的北线自流渠。

  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公司是兰州市唯一的生活用水供水企业,共两个分厂。一分厂负责采集黄河水,经沉淀后,通过管线输送到二分厂。二分厂负责把水净化处理,然后输送到千家万户。这次的污染点北线自流渠,就是位于一分厂和二分厂之间、负责传输的渠道。沟渠顶盖已经在4月11日调查组来调查时打开了。调查组当时看到的情况是,有化工类的油类的味道,另外,发现自流区里面的水体上头也有油花漂浮物。因此他们得出结论,自流沟里面的水体受到外来物侵扰。

  送水的沟渠是厚实的钢筋混凝土结构,盖上盖后是一个封闭的管道,那么外面的油污是怎么进去的?沟渠距离长、体积大,为防止断裂,中间每隔一段就会有一个伸缩缝。专家确定,这些伸缩缝已经发生渗漏。

  那么这些油污是从哪里来的呢?来看看这个供水企业的环境:橡胶厂,化肥厂,炼油厂,电厂,这些高污染的企业包围着自来水厂。

  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建于五、六十年代,前身是兰州市自来水厂。当时建厂是为给周围大型工业企业供水,后来才逐步转为民用供水。被污染的沟渠旁边就有一座大型企业,兰州石化公司,油污是否就来自这里呢?

  调查组人员告诉记者,11日夜,专家和环保安检等工作人员深入到周边的厂区和罐区,对现有的生产装置、罐区以及管线进行了全方位探查,没有发现任何泄漏和异常现象。

  不过,在查阅资料时,调查组又发现了两个线索。兰州石化公司曾经在1987年和2002年发生过两次爆炸事故,事故导致渣油泄漏,地点都是此次污染点附近。在2月13日兰州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调查组初步判定,油污的来源就是这两次事故。

  其实不光是这两次事故,由于水务公司周围有许多这样的工业企业,而这些企业又多在几十年前建厂,当时的污水处理和防渗设施都不完善,因此多年下来,这附近的地下水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污染。

  无论是多年污染物的积累,还是事故造成的泄漏,都对自来水安全造成威胁。其实早在1987年,这条自流渠就同样因为接缝处渗漏发生过水污染。从此自流沟的渗漏问题作为一个重大隐患,成为水务公司历任负责人的一块心病。2007年,水务公司还对此做了技术上的尝试。

  记者了解到,这条自留渠全长共3公里,当时用PE板材做内衬进行实验,长度约700米。做实验的部位此次并没有发生渗漏,也就是说,技术上应该是可行的。那么,当时的实验为什么没有坚持做下去呢?

  原来,防渗试验虽然成功,但是设备要真正改造是一个大规模综合整治工程,需要几千万元资金。这笔资金如何出,公司的各个投资方一直没有达成共识。另外,改造涉及周边众多企业和居民,如何安置和处理,也并不是水务公司自己能解决的,因此改造工程一直搁浅至今。

  这起事件的发现是偶然的,但是它的发生却并不偶然。传统的公用事业单位转型为市场主体后,如何坚持社会责任、如何加强市场监管、如何培育竞争环境——如果这些问题不很好解决,那公共安全就难以保障。



 
5GVBO9}8)}ULALESE57KF0T.jpg
山东省第九届残运...
EVV{NW08%499]7J`6B1MSMR.jpg
“航天大豆”在山...
PFZ3ST0TA_AL_2(QLMFN(V2.jpg
山东文艺界热议习...
文艺2.jpg
文艺界人士:当好...
3U{CX$BRC$@UX_~)7O84M_X.jpg
山东:以精品工程...
1.jpg
文艺工作者热议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