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新闻
山东
焦点
评论
论坛
全运
官网
全运
频道
视频
图片
女性
娱乐
体育
博客
教育
家居
房产
汽车
美食
旅游
农业
书画
手机报
数字报
分站
烟台
枣庄
聊城
潍坊
滨州
菏泽
临沂
便民
个税
万年历
违章
 
学生打工遭遇黑中介
 
学生打工遭遇黑中介 2014-08-21 21:52:40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每到假期都有不少在校学生希望通过勤工俭学和社会实践增加阅历、促进成长,但学生社会经验少、人脉资源少,要找到合适的岗位还需要有人帮忙。比如职业介绍所就是可供选择的渠道之一,可是最近,杭州市几十个想勤工俭学的学生却在一家中介机构遇到了意想不到的情况。

  6月21号下午,顶着炎炎烈日几十名学生陆续来到浙江省杭州市的一幢写字楼,向位于这里的一家公司讨说法。本来这家名为牟双市场营销策划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告诉大家,届时会将学生们事先支付的中介费如数返还,然而约定的时间到了,这里却大门紧锁,空无一人。

  原来暑假前夕牟双公司在多家网站发布信息,号称能帮学生们找工作,工作地点有图书馆、电影院、咖啡厅和快餐店,听上去都是些环境还不错的地方。公司声称,只要交上150或者200元的中介费就能上班,每天至少能拿到一百多元的报酬。

  交了中介费这些同学便开始等待上班的通知,可是等了又等,没有任何音讯,这时他们不免心中起疑,莫非这其中有诈。法律规定,职业介绍机构必须具备《营业执照》、《职业介绍许可证》、《收费许可证》。那么牟双公司证照齐全吗?是合法中介吗?当时觉得只要交了费就能上班,怎么把这些忽略了?大家查阅杭州工商局的官网,发现上面尽管有牟双公司的工商登记,但在经营范围一栏却并没有职业介绍方面的内容。

  记者来到杭州市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这里的工作人员也查不到牟双公司的登记备案。没有相关资质,却公开发布虚假信息,这些找工作的学生此时才意识到自己真的上当了。他们多次与公司负责人薛某联系,要讨回中介费,可是薛某却和他们玩起了捉迷藏。

  这个薛某昨天说在上海,今天说在北京,反正不在杭州。一天,他又声称自己外出了,没想到在公司楼下让几名找他的学生撞了个正着。

  被骗的学生不少人家在外地,为了找工作,放假后一直没有回家,没想到这工作没找成,中介费也白付了。学生们将这一问题反映到当地主管部门,杭州市公安、工商、人力资源监察执法人员赶到现场,他们了解到,薛某就是牟双公司的法人代表,当即对其进行传唤。这一来,薛某终于露面了。

  从去年开始,牟双公司就在网上发布招聘信息,声称能给在校学生找兼职工作,一年来累计有七、八千名学生交了中介费。随着今年暑假开始,牟双公司又加大宣传攻势,网站、微信一起上,结果很快又有1300多名学生报名交费,短短十几天时间他们就收取中介费十多万元。

  那么牟双公司到底能不能给学生提供工作呢?据了解,他们提供的所谓的工作其实就是在街头向行人派发非法小广告,所谓图书馆、电影院、咖啡厅这些工作,不过蒙骗大家报名缴费的幌子。当着执法人员的面,薛某承诺尽快向学生返还公司收取的中介费。

  据统计,进入暑期此类事件已发生多起。

  近日,合肥市20多名大学生在交过数百元中介费和体检费后,黑中介人间蒸发。

  6月29日,来自南昌、武汉的120多名大学生来到广东东莞,他们得到的承诺每月工资不低于2700元,可是人到了,黑中介消失了。

  7月5日,一百多名来自广西桂林的大学生被黑中介以爱普生深圳公司招工的名义骗到深圳,而该公司却全然不知。

  7月7日,74名来自河南的学生误信黑中介的谎言,前往江苏常熟打工,到了之后却发现无工可打,滞留当地。

  单纯的孩子走出校园竟遇到这样的事,这事实在太“坑娃”了。受了骗的学生们上了特殊的一课,他们期待执法部门抓住苗头、挖出根子,不能让黑中介 “堵住了就还、堵不住就骗”,更不能让他们觉得“罚十次也抵不过赚一次”。邪不压正,驱邪扶正是学生,也是大家都期待看到的结果。



 
5GVBO9}8)}ULALESE57KF0T.jpg
山东省第九届残运...
EVV{NW08%499]7J`6B1MSMR.jpg
“航天大豆”在山...
PFZ3ST0TA_AL_2(QLMFN(V2.jpg
山东文艺界热议习...
文艺2.jpg
文艺界人士:当好...
3U{CX$BRC$@UX_~)7O84M_X.jpg
山东:以精品工程...
1.jpg
文艺工作者热议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