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社区 | 资讯 |敢当时评 | 独立调查| 特色套餐 | 众众微博 |数字报系 |手机报 |分站
齐鲁民声 | 投稿 | 网上爆料 | 订报

爵士乐演奏沂蒙山小调 四“老外”感动山东人

大众网 【我在现场】 2013年10月10日 22:59

今天晚上,来自加拿大的亚尼克·瑞约爵士乐队在济南历山剧院奏响地道爵士乐。

彩排中,低音提琴阿德里安·崴达蒂演奏的旋律低沉悠扬。杨春卫 摄

鼓手凯文·沃伦全神贯注演出。

吉他手威廉姆斯现场演奏。

亚尼克·瑞约吹奏山东民歌《沂蒙山小调》。

    大众网济南10月10日讯(记者 尹海洋)一把电吉他、一架架子鼓、一把大提琴、一支萨克斯,今天晚上,来自加拿大的亚尼克·瑞约爵士乐队在济南历山剧院奏响充满北美风情的爵士乐。令现场观众倍感惊喜和感动的是,四位演奏家对《沂蒙山小调》和《谁不说俺家乡好》进行了改编创作,用地道的爵士乐奏响别样的山东民歌。

  应十艺节组委会邀请,加拿大亚尼克·瑞约爵士四重奏乐队昨晚抵达济南。来不及休息,今天下午2点,四位演奏家就在历山剧院开始了彩排。他们的乐器并不复杂:一把电吉他、一架架子鼓、一把大提琴、一支萨克斯。然而,四种乐器组合出来的爵士乐却让人陶醉。彩排现场,萨克斯演奏家、作曲家亚尼克·瑞约和其他三位青年一遍遍对曲子进行调整,适应场地和灯光,测试剧院音响效果。一番测试后,亚尼克对记者说:“Very good!”

  负责亚尼克演出的亚瑞制作总裁宋海婴告诉记者,今晚,亚尼克乐队将演奏8首地道的爵士乐,其中两场与山东紧密相连。“四位演奏家把山东民歌《沂蒙山小调》和《谁不说俺家乡好》进行了改编创作,亚尼克还把原唱的诸多版本都听了一遍,经过一个半月的创作和排演,最终能够呈现给观众。”

  改编的民歌是否能够得到山东观众的喜爱,亚尼克告诉记者,需要在现场得到验证。

  晚上8点15分,四位演奏家在接连演奏了三首爵士乐之后,停顿了数秒。随后,在细微渐变的鼓点中,亚尼克吹响萨克斯,一首熟悉的旋律流出。“《沂蒙山小调》?还真是呢!”现场有观众和朋友窃窃私语道。紧跟着,掌声雷鸣般地响起,“改编过后的《沂蒙山小调》很好听,爵士风格的版本我是第一次听到,很地道!”现场观众徐静说。

  演奏会的另外一个高潮,是《谁不说俺家乡好》的演奏。当这首脍炙人口的旋律在山东剧院以新的风格奏响后,现场掌声经久不息。“《谁不说俺家乡好》的改编比前一首更大,亚尼克希望能够在不破坏原本旋律的基础上,突出爵士乐的风格,从现场反映看,改编的效果不错。”宋海婴说。

  而对亚尼克来说,这两首山东民歌的改编都是很大的挑战。“这两首歌的旋律我都很喜欢,听过很多次,这次改编我希望加入更多的爵士元素,所以说是一次大胆尝试和挑战,但我相信音乐是相通的,观众能从中得到更多的不同的感受。”亚尼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