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袭城,我们该怎么办?

  

  大众网12月14日讯 入冬以来,污染天气频发,进入12月以来,山东更是先后遭遇三次雾霾天气袭扰。雾霾天气频繁出现,对人们的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治理雾霾,非朝夕之功,解决雾霾背后这一系列问题,我们任重而道远。

  12月以来,山东先后遭遇三次雾霾天气

  进入冬季以来,山东雾霾天气频发,“要么是在呼吸雾霾的路上,要么是在等待雾霾到来的路上”。

  11月28日,济南市发布重污染天气3级响应;11月30日,青岛迎来今冬首个重污染天气。省会济南也发布了大雾和霾黄色预警信号;12月1日上午,山东省11个城市出现重度污染及以上天气,百余收费站关闭;12月1日下午,受弱冷空气影响,山东雾霾逐步消散;12月2日,山东14市空气质量达到良,全省雾霾天气逐渐消散。

  12月6日,雾霾在沉寂了几天的之后,卷土出来,鲁西再度雾霾围城,出现中度至重度污染 ;12月8日,济南发布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这是济南市一个月内发布的第三个重污染天气预警。12月10日,省会城市群经济圈6城市重度污染。全省17城市除青烟威日临5市,其余12城市空气质量均重度和严重污染。德州更因为重污染天气应急不到位,被环保部约谈。

  12月11日,受冷空气及大风影响,山东部分城市空气质量开始转好。

  12月12日起,新一轮雾霾再度入鲁,这一轮雾霾比之前几次更加严重。截至12月14日,全省17地市中有10个空气质量指数超过200,达到重度污染级别。

  雾霾天气为何频繁“光顾”山东

  山东省雾霾天气多发,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能源和产业结构偏重,电力、建材、钢铁、化工、炼化五大行业消耗了80%的煤炭,排放了80%的二氧化硫和近90%的氮氧化物。其次是城市环境管理总体粗放,城市扬尘污染较为严重。再就是机动车保有量居全国前列,机动车排气污染明显增加,再加上山东冬季容易发生逆温等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大气扩散能力,使一些天气污染加剧。另外,山东地形复杂,多山地丘陵和盆地,不利于空气对流,雾霾一旦形成,不容易消散。

  送走雾霾君,这些方法行得通

  治理雾霾非一日之功,要想送走“雾霾君”,还需做到以下几点:

  一,实施区域联防联控,突破现有以行政单位各自为政的管理制度,跨区域共同制定对策。二,建立第三方数据检测,加强管理油品质量。三,制定多种污染物减排的一揽子计划,加强污染物协同控制。三,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对环境污染小的第三产业,降低高能耗的第二产业比重。四,尽量将高污染企业迁至区域的下风场地区或高海拔地区,有利于一次污染物的扩散和沉降。五,提高公民整体素质,绿色出行,环保生活。

分享:

扫描二维码
关注“图个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