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天下第一坛”境况堪忧 (/4)

2016年07月26日 15:26 来源:cfp

  频繁暴雨使得位于陕师大南苑的西安圜丘出现墙皮(保护层)大片剥落,台阶多处破损……

  始建于公元590年的西安圜丘,隋文帝杨坚、唐太宗李世民、武则天等都曾从上面走过,2013年被确立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墙皮大片脱落,台阶多处破损,夹杂有麦秸的深褐色墙体,局部已泛出黑色……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想象,近半个月来的频繁暴雨,已令号称“天下第一坛”的西安圜丘遭受如此“创伤”。

  暴雨频繁 市民担心圜丘受损

  圜丘又称圆丘,是皇帝举行冬至祭天大典时的圆形祭台,自元以后,被称为“天坛”。史书记载,早在周朝,每年冬至这天天子都要在国都南郊的圜丘举行祭天大典。而始建于隋开皇十年(公元590年) 的西安圜丘,不仅比北京的天坛规格高,还比北京天坛早建了近一千年,因此,甫一出土,即被冠以“天下第一坛”的美誉。

  西安圜丘位于明德门往东约一公里处的陕师大南苑。由于地处偏僻,道路狭窄,周围又被高高的围墙遮掩,一般人“难得一见”。“最近暴雨一来,整个天坛上水气朦胧。”附近的居民说,他前些天用望远镜观察了一下,发现圜丘有不少墙皮脱落了。

  西安市文物局副局长黄伟称,早在2003年,文物保护部门就对天坛进行了保养,施加了保护层,从上一次保护到目前来看,情况良好;今年入夏来暴雨多,记者在现场看到的掉落的墙皮,应该就是这层保护层。但极端天气究竟对天坛会有多大影响,还需进行实地勘察。黄伟表示,已派出工作人员去各区县文保单位勘察、了解情况,然后再根据不同情况进行上报。

  陕西文物保护研究院副院长马涛介绍,夯土遗址的保护比较难,也引人关注,目前主要的保护办法是搭建大棚、覆土回填、包砖恢复等,像乾陵的阙门、秦陵的阙门,就采用包砖的办法加以保护,增大防雨防风化的能力。而西安圜丘当时是重新加了一个界面,也叫“牺牲层”来加以保护。

  在西安圜丘现场,除了南边的小区,其西面和东面都是荒地,东邻的围墙外有要建遗址公园的喷绘。“2014年有关部门就提出将以圜丘为核心修建占地约35亩的遗址公园,可两年过去了,周围还是一片荒地。”周围居民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