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拍:卧虎山水库漂浮600平米垃圾带 (/7)

2016年07月26日 17:35 来源:大众网

受风力影响,部分垃圾漂进卧虎山水库中央,形成长达几十米的垃圾带。大众网记者 孙博洋 摄

航拍:卧虎山水库漂浮600平米垃圾带 3辆卡车清运得半个多月

  大众网济南7月26日讯 “现在有一艘全自动垃圾打捞船和10多个工人清理,3辆卡车往外运,估计还得需要2个星期才能打捞完。”26日上午,大众网记者来到卧虎山水库,水库维修养护科科长陈法举介绍说,目前,卧虎山水库管理处每天能打捞垃圾200立方左右,预计8月上旬能清理完毕。

  记者在卧虎山水库西侧的大堤上看到,由于风力的影响,大部分垃圾被吹到了水库的北岸,形成了面积约为600平方米的垃圾漂浮带;靠近大堤的一侧也聚集了大量垃圾,沿着大堤南北方向绵延近200米。养护科雇用了10多名民工正在进行清理工作,一台挖掘机将水中的垃圾转移到大卡车上。陈法举说,目前,垃圾被暂时放在大堤西侧的一处平台上晾干处理,后期将集中转移到济阳的垃圾处理厂。“每天早上7点30分开始工作,中午休息两个小时,到下午6点30分停工。”

  记者看到,虽然大部分垃圾被风吹到了岸边,但由于风向变化,也有部分垃圾还停留在水库中央,形成一条条垃圾带。针对这部分垃圾,陈法举表示,现阶段将先集中人力清理岸边堆积的垃圾,后期再利用打捞船进入水库中央集中清理。

  记者了解到,卧虎山水库目前的这些垃圾以树枝、树叶、农作物为主,一般不会产生腐烂变质,尽快打捞不会对水质产生影响,只是对环境造成影响。卧虎山水库是济南市唯一的一座大型水库(大型水库一般蓄水量达5000万立方以上),位于济南市历城区仲宫镇境内,承担着保泉、供水等重任,经十路以南,英雄山路和舜耕路市区居民的用水曾都来自卧虎山水库。2012年9月,卧虎山水库输水渠道因损坏暂停城市供水。今年4月底卧虎山再次恢复城市供水能力。目前,卧虎山水库(龙门泵站)至兴隆水库段处于试通水阶段,日供水量为5万立方米。(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赵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