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大国重器”今日交付!精准定位 能大海捞针

2017-11-30 09:27:00 来源: 央视网 作者:

  本月30日,中国4500米载人潜水器——深海勇士号将正式验收交付,它拥有目前世界先进的控制系统,预计在今后30年里将为海洋科考服务。

新一代潜水器控制系统发布正式版 

  深海勇士号拥有目前世界先进的控制系统,这套控制系统于日前发布了正式版。这意味着,它今后可以应用在各类潜水器中,也为中国正在建造的万米级潜水器打下基础。如果把载人潜水器想象成智能生物的话,控制系统就像生物的大脑和神经系统。究竟它有多聪明呢?

  深海勇士号控制系统研制课题负责人祝普强: 

  比如潜水器在水下是什么姿态,它怎么往前跑,怎么作业,怎么悬停,都有一个很好的控制。另外,现在汽车也在往无人驾驶或者自动驾驶方面发展,而我们潜水器已经具备自动驾驶的能力。

  中国自主研发的万米级全海深潜水器,预计在2020年前往世界海洋最深处的马里亚纳海沟进行下潜。深海一万米,漆黑一片,温度骤降,潜水器每平方厘米都要承受1.1吨的压强。怎么保证三位潜航员的安全,是潜水器控制系统最关键的课题。

  首先,先进的避碰系统可以确保潜水器在深海航行过程中,遇到障碍物时能紧急刹车。另外,潜水器如果发生漏水,控制系统可以关掉液压系统,来保护潜水器主体。

  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试航员赵兵: 

  要让一个20吨级的载人潜水器在深海的环境下,在克服自身的大惯性以及海流的扰动,实现在海底进行正负20厘米的控制精度,这是一个具有很大挑战性的难题。我们进行反复的设计和改进,最终也验证了我们的控制系统和控制精度,是能够满足设计需要的。

   实现精准定位大海也能捞针 

  除了自动驾驶、紧急制动、防止漏水以外,新一代潜水器控制系统最牛的设计就是自带导航,可以实现大海捞针。

   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控制系统负责人祝普强: 

  比如去热液区、去冷泉区作业,或者是做深渊的海底培养,我们把设备放在那儿,都需要第二次或者多次重复到达那个位置,所以这个相当于就是个大海捞针。

  万米深海,浩瀚无边。历经3代技术革新,新型潜水器控制系统终于实现了在水下的导航定位。试航员赵兵介绍,“深海勇士号”在进行第22次海事下潜时,其中的任务之一就是要寻找到第19次下潜放的标志物。

  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试航员赵兵: 

  我们当时拥有的信息只有在布放的时候记录的坐标信息,要驾驶潜水器在3500米的深度来搜寻到这样一个直径不到50厘米的标志物,无异于大海捞针,我们在以标志物为中心,直径20米的区域内进行来回蛇形式的搜索。最后,依靠导航定位算法和我们的搜寻策略,成功地寻找到了标志物。

  自主研发打造潜水器最强大脑 

  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全部由中国人自主研发建造,控制系统作为最复杂的设计系统,国产化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用科学家的话来说,就是摸着石头过河。从初代的只能完成简单的操作,到拥有最强大脑,经历了16年。

  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控制系统负责人祝普强: 

  第一代主要符合的是工程需求的要求,也就是完成最简单的潜水器的控制,要求潜水器能动,能干活,能下潜就可以了。因为我们第一代也是首创,国内之前是没有的。

  为了满足了科学需要,第二代潜水器控制系统将深海地形图加入其中,让潜水器在深海摸清方向,到了最新一代,实现了诸多高级指令和功能,打造出目前国际一流的潜水器大脑和神经。

   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主任设计师赵洋: 

  实际调试的时候,很多数据甚至都采不到。所以,当时我们在现场也费了很大的精力去改进接口模块,解决上面出现的一些数据线路问题,最终把我们所有的国产化设备都连接到了一起,实现了目前载人潜水器控制系统的稳定、安全、可靠的运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又一“大国重器”明天交付!精准定位 能大海捞针啦!

    深海勇士号.jpg

    本月30日,中国4500米载人潜水器——深海勇士号将正式验收交付,它拥有目前世界先进的控制系统,预计在今后30年里将为海洋科考服务。中国自主研发的万米级全海深潜水器,预计在2020年前往世界海洋最深处的马里亚纳海沟进行下潜。[详细]

    11-29 16-11央视新闻客户端
  • 水乡乌镇传承千年文化底蕴 打造”互联网+”新窗口

    乌镇时间.jpg

    4年了,作为大会的永久举办地,乌镇变了:这里现代化设施一应俱全,这里免费WiFi成为标配,这里成了中国互联网的特色小镇,当地旅游也迈向了多元化、特色化、国际化。其实,乌镇也没有变:这里依然是那个古朴典雅的千年古镇,依然在用它千年文化底蕴彰显着海纳百川...[详细]

    11-29 17-11光明网
  • “口袋弹弓”在学生中日渐流行 3米外射穿易拉罐

    yilaguan.png

    口袋弹弓传入国内后,受到弹弓爱好者的追捧,但是一套进口口袋弹弓售价往往达五六百元,市场上逐渐开始出现低价的国产版本。一位售卖国产版口袋弹弓的卖家表示,口袋弹弓的玩法是射箭或者打弹珠,不需去专门场馆,在户外就可以使用。[详细]

    12-01 08-12北京青年报
  • “智慧小管家”发挥大作用

    随着一声清脆的手机提示音,刚刚走进单位的干警们,十分轻松方便地在手机上完成了上班签到。这是近期淮滨县检察院投入使用的“智慧小管家”给该院机关管理带来的一个崭新变化。[详细]

    12-01 08-12检察日报
  • 韩国要对中国人免签了

    法务部30日表示,将从12月1日起至2018年3月底,向符合一定条件的中国公民提供免签入境15日优惠。韩联社11月30日报道称,随着韩中两国“萨德”矛盾解冻,在2018平昌冬奥会即将到来之际,韩国政府面向中国公民推出免签入境的优惠措施。[详细]

    12-01 08-12环球网
  • 美国务卿炮轰俄罗斯“恶毒”言辞激烈极不寻常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当地时间28日炮轰俄罗斯,痛批莫斯科的种种“恶毒”,言辞之激烈极不寻常。蒂勒森以2008年“入侵”格鲁吉亚以及6年之后“入侵”乌克兰为例,称俄罗斯试图以武力、胁迫及诡计控制邻国,在全球舞台上重新谋求主导地位。[详细]

    12-01 08-12环球时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