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分站 网站导航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手机客户端 用户登录

山东:“万里黄河第一隧”要开挖啦!盾构机5层楼高(组图)

2019年03月25日 19:22
/8

  

  “泰山号”的主体部件如盾体、主驱动等都需要海运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3月25日讯(记者 贺辉 通讯员丁翔 朱旭)记者从中铁十四局集团获悉,用于挖掘济南黄河隧道的“泰山号”盾构机近日在广州成功下线并运往济南泺口工程现场。按照工程进度计划,黄河隧道将于今年上半年正式开始掘进。

  近日,随着“泰山号”盾构机的巨大刀盘的徐徐转动,济南黄河隧道工程第二台盾构机在广州成功下线,并拆解运往济南。“泰山号”的刀盘开挖直径达到15.76米,相当于5层楼高,盾构机总长165米,仅刀盘就重达380吨。

  “泰山号”除一些小部件通过陆运运往济南外,超宽、超高、超重且无法分解的主体部件如盾体、主驱动等,都需要从广州南沙码头装船海运,经半个月左右抵达潍坊羊口港,再通过特种运输车运到工地。预计“泰山号”部件将于月底陆续运抵工程现场。

  按照工程进度计划,济南黄河隧道将于今年上半年正式开始掘进。该隧道是黄河上在建直径最大的盾构隧道工程,被称为“万里黄河第一隧”,开挖断面大、掘进距离长、浅覆土、深基坑、高水压、地质情况复杂多变。

  济南黄河隧道位于济泺路泺口浮桥下游约100米处,全长3.7公里,其中盾构段穿河2519米,设计双管双层,上部为双向6车道公路,下部为轨道交通M2线。按照计划将与2021年10月调试、验收、通车,届时隧道穿行只需要不到4分钟。

图集热榜
猜你喜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