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国际新闻

盟友不必选边站?美国务卿欧洲行又大谈中国,英学者:为什么欧洲在任何事上都信美国

2021

/ 03/25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

手机查看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陈欣 柳玉鹏】美国鼓动盟友加入反华统一战线的尝试从亚洲转向欧洲。当地时间23日,国务卿布林肯在他作为美国最高外交官的首次欧洲之行中,高调向北约展示美国重新拥抱跨大西洋联盟的决心。在与北约秘书长和一些北约国家外长的对话中,“中国威胁”“应对中国”几乎成了布林肯的口头禅。24日,他还将与欧盟高官重启一项美欧有关中国的战略对话。美国打造“遏制中国联盟”已是司马昭之心,布林肯24日却在北约总部的演讲中话锋一转,声称美国不会强迫盟友在美中之间选边站。“我们知道我们的盟友与中国有着复杂的关系,并不总是同我们保持完美一致。”不知道听了这话的欧盟、英国和加拿大作何感想。两天前,它们不顾恶化与中国关系的代价,加入协同制裁中国的行动,被绑上美国的“战车”。在遭到中方反制裁后,一些欧洲议员还扬言用否决中欧投资协定“惩罚”中国。面对这样的“自杀式”操作,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说:“我只想说一句,中欧投资协定不是一方给予另一方的‘恩赐’,是互利互惠的。”

  布林肯处处谈中国

  布林肯以极力向北约示好的姿态,开启他的布鲁塞尔之行。23日,他在与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会晤前的记者会上表达拜登政府“不可动摇的承诺”,称美国希望重建伙伴关系,首要是与北约盟友的关系。法新社评论说,布林肯急需修复特朗普任内美国与北约的紧绷关系。与此同时,华盛顿极力争取让布鲁塞尔加入“民主联合阵线”,以共同应对不断崛起的中国。

  斯托尔滕贝格对布林肯的表态表示欢迎。“法广”报道说,两人在共同会见记者时多次提到中国和俄罗斯的“威胁”。斯托尔滕贝格称,这次会晤将为未来制定一个雄心勃勃的跨大西洋议程,保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这种秩序正受到中俄挑战。《俄罗斯报》评论说,在3月24日北约轰炸南联盟22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北约秘书长的话非常讽刺。1999年未经联合国安理会批准,北约对南联盟进行野蛮轰炸,向世界展示了他们的所谓“规则”。

  美国政治新闻网称,当布林肯飞抵布鲁塞尔时,欧盟与中国的外交关系正因一轮制裁与反制裁急剧下滑。对他来说,这种恶化犹如来自外交天堂的恩赐。但在分析人士看来,这根本就是美国一手操弄的。新加坡《联合早报》援引学者的话称,美国可能在上周的中美会谈上意识到对中国当面施压不奏效,因此召集盟友在新疆问题上联手出牌。华春莹24日批评美国及其“五眼联盟”盟友就对华制裁进行协调,摆出一副要打群架的样子。“他们的嘴脸不禁让人想起当年的八国联军”,但他们代表不了国际社会。

  布林肯24日在记者会上挑拨说,是否对欧盟“履行承诺”、向欧洲开放经济取决于中国。之后,他又在演讲中称“中国是西方的威胁”,呼吁各方共同努力,以赢得“在任何领域与中国的竞争”。

  布林肯24日还将同欧盟领导人会晤。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说,布林肯周三将与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重启美欧关于中国的战略对话。对话将聚焦于人权和安全等领域。

  德国电视一台报道称,北约外长们坦言,与中国打交道有点困难。但就像英国首相约翰逊此前称中国为“艰难伙伴”的同时,强调中国作为贸易伙伴的重要性,北约伙伴之间存在分歧,尚未确定怎样与中国打交道。香港《南华早报》援引中国社科院美国问题专家吕祥的话说,布林肯的言论可能对北约起到一些安慰作用,“但我怀疑他们能否由此形成一套完整的联合外交政策”。因为大多数北约成员国与中国没有真正的利益冲突。他们可能会在美国的压力下表达或采取一些行动,但不可能走得太远。

  25日,美国总统拜登将亲自上阵。法新社报道称,拜登将通过视频参加欧盟峰会,振兴美欧关系,并讨论在外交政策上的共同利益,包括中国和俄罗斯议题。“拜登将继续推动欧洲对中国采取强硬立场,”《金融时报》援引咨询公司荣鼎集团分析师诺阿·巴金的话说,这意味着布鲁塞尔、柏林和巴黎面临一些非常艰难的选择。“过去一周的情况表明,在华盛顿和北京之间走钢丝将变得更加困难。”

  欧洲拿自己的利益对华要挟

  在中方宣布对欧盟有关机构和人员实施针锋相对的制裁后,法国、德国、比利时等欧洲国家相继召见中国大使提出交涉,声称中方制裁不可接受。华春莹24日表示,欧方只许自己任意抹黑攻击,甚至基于虚假信息任意制裁,不许中方还嘴、还手,这本身就是双重标准、霸凌霸道和虚伪的表现。对欧方一些国家召见中国大使的无理做法,中方完全不接受。

  一些欧洲议员以“取消中欧投资协定”相威胁,试图逼中方妥协。英国《泰晤士报》24日报道称,在中国实施针锋相对的制裁之后,欧洲议会决定取消23日的中欧投资协定审议会,议员们则走得更远,扬言要彻底破坏欧盟与中国之间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投资协议。欧洲议会第二大团体、中左翼的社会和民主党声称,中国必须解除制裁才能达成协议。欧委会执行副主席兼欧盟贸易主管东布罗夫斯基斯24日也说,中欧投资协定的命运与本周爆发的外交争端密切相关。

  历经长达7年的谈判,中欧于去年底如期完成投资协定谈判。在欧方,协定生效须得到欧洲议会批准。欧洲议会议长戴维·萨索里23日发誓要对中国的“挑衅”进行报复。美国政治新闻网报道说,萨索里告诫中国不要以为欧洲是一个“出气筒”,但他没有说明报复措施可能是什么,也没有支持取消中欧投资协定的呼声。

  《金融时报》的报道可以解释为何萨索里态度矛盾。该报称,该协定能为在中国市场运营的欧盟企业打开投资机会,并避免欧盟公司在中国运营时,相对于美国竞争对手处于不利地位。具体来说,它为欧洲公司提供了可能,在有前景的领域增加产量,比如电动汽车。对于欧中相互制裁,《柏林日报》评论说,如果欧洲开始危险的螺旋式升级活动,将更具破坏性。最后只有输家,没有赢家。

  “欧盟与美国在中国问题上建立全面联盟存在重大障碍。”美国政治新闻网评论说,欧洲强大的亲商利益集团对中欧投资协定的兴趣,高于对香港和新疆问题的关注。而且欧洲委员会已经为与北京达成协议投入大量政治资本。事实上,就在布林肯试图说服欧洲人的同一天,欧盟对华首席谈判代表普拉特将在中国商会与欧盟联合举办的题为“构建双赢:探索中欧投资协定的潜力”的研讨会上发表演讲。

  “友好的拜登先生”露出不友好面孔

  布林肯“重振与北约盟友”的表态和斯托尔滕贝格对他的热情回应,能代表美国与北约关系的全貌吗?答案是否定的。德国《法兰克福汇报》24日报道称,北约希望华盛顿能在美军是否留在阿富汗的问题上做出决定。布林肯以“美国仍在考虑”做答。该报说,即便是在特朗普之后,美国与北约的分歧也不仅限于阿富汗政策。德国《明镜》周刊称,24日在与德国外长会谈时,布林肯要求德国停止“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否则美国不排除对德国采取制裁措施。

  “友好的拜登先生露出不友好的面孔。”德国《焦点》周刊24日评论说,欧洲人对美国权力更迭欢欣鼓舞,希望跨大西洋关系重启。但拜登的国务卿在布鲁塞尔的会议上留下令人不快的信息。报道质疑,双方关系的新开端是不是已经失败?

  俄罗斯《观点报》评论说,欧盟失去了独立执行外交政策的能力,习惯于美国为其做出决定。但现在,美国的“战车”正沿着对欧洲人极为不利的对抗路线飞驶。欧洲精英的决策并非以理性和国家利益为标准,而是以斯德哥尔摩综合征为指导。该报称,欧盟对其主要贸易伙伴中国实施制裁,同时对中国采取反制裁措施感到惊讶。很难想到比欧洲政客更幼稚的了。

  “为什么欧洲在任何事上都相信美国?”英国政治分析人士福迪在“今日俄罗斯”撰文说,欧盟将中国官员和实体列入制裁名单很大程度上是象征性的,但中国回应的意愿是真实的——北京绝不会在核心利益上妥协,因此它准备对西方的任何遏制企图做出严厉回击。欧洲应该记住,中欧投资协定对欧洲很有利。考虑到这一切,布鲁塞尔需要做出一些艰难决定,不要再被那种装点门面式的举动欺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