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国际新闻

日媒:欧日拟在世贸组织发起碳税谈判

2021

/ 03/25
来源:

参考消息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参考消息网3月24日报道 据《日本经济新闻》3月23日报道,围绕“边境调节税”的多边磋商即将开始。边境调节税是对来自控制碳排放不力国家和地区的进口产品加征的一定比例税收,又被称为“碳边境税”。

  报道称,欧盟对于上述多边磋商态度积极,日本也建议在世界贸易组织有关会议上开始讨论。能否建立起争议较少的制度呢?可以说国际合作将受到考验。

  报道指出,关于边境调节税,此前只是欧盟等表示有意单独进行制度设计。如果各国和地区都随心所欲地实施这一政策以便有利于本国产业,持反对意见的国家将采取反制措施,事态恐怕会演化成“脱碳”名义下的贸易争端。

  报道称,对上述状况产生了严重危机感的日本,将劝说各国在世贸组织中就包括边境调节税在内的环保领域贸易制度展开正式讨论。

  报道还称,关于应在世贸组织中着手制定环保领域规则一事,欧盟也正在征求发达国家的意见。世贸组织将成为讨论主战场的势头已经逐渐形成。

  报道指出,如果能在世贸组织等多边框架中协商对话,进行公平、透明度高的制度设计,那就可望对整个世界的脱碳化做出贡献。日本政府内部已开始摸索建立由日本、美国、欧盟三方进行讨论的框架。

  据报道,日本打算向各国建议,降低对脱碳贡献度高产品的进口关税。这涉及到风能、氨燃料、蓄电池、太阳能等领域的几百种产品。

  围绕边境调节税,最近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也召开了以欧盟为核心的有关国家非正式会议。经合组织官员表示:“在气候变化问题上更多地开展多边磋商非常重要。有必要增加让有关国家开展对话的机会。”他表明了将加快讨论的想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