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国内新闻

嫦娥五号成功“刹车”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全程测控

2020

/ 11/2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中新网北京11月29日电 (吕炳宏 寇瑞强 郭超凯)“近月制动轨控开机!”“‘林海’跟踪正常!遥外测数据正常!”

  11月28日20时58分,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佳木斯深空站成功上注来自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遥控指令,嫦娥五号探测器发动机成功点火,约17分钟后发动机正常关机。根据实时遥测数据监视判断,嫦娥五号探测器顺利进入环月椭圆轨道,第一次近月制动获得圆满成功。目前嫦娥五号探测器工况正常。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科研人员正在工作。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供图

  连日来,黑龙江省东部普降大到暴雪,恶劣的天气状况无疑为“林海牧星人”带来了严峻的考验。“暴雪天气过后,我们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人员开展通信线路巡检与积雪清理,确保参试设备能够正常投入任务中。”佳木斯深空站站长韩雷说。

  与此同时,地处戈壁深处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喀什深空站正在同步接收探测器遥测及数传数据。在采访中,喀什深空站站长杨延涛告诉记者,嫦娥五号任务飞行阶段多、重要节点多、探测器组成部分多、姿态变化频繁、信息传递关系复杂,切换时间十分紧凑,任务要求之高前所未有。为此,喀什深空站三套深空测控设备将首次同时投入到单一任务中,以确保他们能在不同测控模式下完成多目标跟踪测控。

  作为支持嫦娥五号任务实施的重要系统,由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佳木斯深空站、喀什深空站、阿根廷深空站、青岛测控站等测控站点组成的深空测控网将持续接收、记录探测器遥测和数传数据,实施测轨和上行遥控及干涉测量原始数据的采集记录与传输,为嫦娥五号提供强大测控支持。

  在后续全任务阶段中,深空测控网将持续接收、记录探测器遥测和数传数据、实施上行遥控、测轨以及干涉测量原始数据的采集记录与传输,全程保障嫦娥五号奔月之旅。

  与此同时,在青藏高原与内蒙古草原,第一、第三活动测控站正在严密组织任务演练。为准确预报返回器落点,精准指引搜救单位快速实施回收,他们已相继组织千里转场、装备展开与联调联试。目前,“追星大篷车队”已完成任务准备,时刻严阵以待,静候“嫦娥”满载凯旋。(完)

  【编辑:白嘉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