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新闻>新闻专题>2007山东两会>提案议案
站内搜索:
不再让患儿拖垮一个家庭
2007-02-11 09:47:00 作者: 来源:
代表委员提议建立城市儿童统筹医疗制度

  ■读者点题

  黄女士(济南市某国有大型企业职工):4岁的女儿患上了支气管炎,后来还感染了肺部。没住院,可每天的治疗费也要三四百元,半个月下来就花了5000多元,尽管我们经济不算困难,可也感觉这不是小数目。带孩子看病的时候认识了不少家庭状况不好的人,治病对于他们负担真是太重了,女儿常常拿自己好吃的东西送给家庭条件不好的小病友,我也给贫困家庭的孩子捐过钱,可我觉得这不是办法。比较其他人群,儿童更缺乏医疗保障。

  ■两会声音

孟凡利

  孟凡利(省政协委员、省千佛山医院胸外科主任医师):作为一名医生,我对于困难群众就医难问题有较多接触,尤其是对儿童贫困病号,更是有很多想法。这次开会我提交了一个题为《关于建立城市儿童统筹医疗制度的建议》的提案,就是针对贫困儿童就医难问题的。
  我的建议是,通过个人拿一点、政府补助一点的方式给患大病的孩子们建立医疗保障。具体做法是建立统筹基金,对其进行科学管理,使用在就医费用出现问题的大病儿童身上。这是一种有孩子的家庭的互助方式,相信每一个有孩子的父母都不会拒绝,即便交了钱,自己的孩子最终没用上这个统筹基金,我觉得孩子父母也不会有遗憾。因为孩子的父母应该能想到,这笔钱是用在了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身上。
  这个社会并不缺乏爱心,每次媒体上报道特殊贫困患儿,都会有众多好心人捐款捐物来帮助他们,但是,通过这种方式无法帮助更多患儿。统筹医疗制度就不会这样,运行得好,就会把全社会互帮互助的风气发挥到极致,极大地推进社会和谐。

赵亦农

  赵亦农(省人大代表、潍坊市潍城区教育局原副局长):我从事教育工作多年,曾经接触过很多患大病的学生。尽管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都会主动对患病学生进行救助,但对于昂贵的治疗费用来说,这点钱是杯水车薪。而孩子一旦患上白血病、肾病等重大疾病,不仅低收入家庭无法承担,大多数工薪阶层家庭也负担不起,很多家庭“因病致贫”,从经济上到精神上都会陷入困境。
  建立城市儿童统筹医疗制度是个很好的设想,如果全省每个有孩子的家庭都能拿出几元或几十元,汇聚到一起也是一个很可观的数目,对需要救助的孩子来说作用是相当大的,有可能会挽回不少幼小的生命。当然,这笔钱家庭具体负担多少需要认真权衡,如果数额较大的话,对低收入家庭是个负担。
  我觉得,除了孩子的家庭负担一部分医疗费用外,政府也应该考虑把这部分孩子纳入到社会保障体系中来。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在全省农村全面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在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同时,启动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试点,逐步建立适合农民工特点的工伤保险等社会保障制度。这说明我省的社会保障制度将越来越完善,我相信对于这部分儿童的医疗保障制度也会很快建立起来。
  记者 高俊峰 蒋波

  ■相关提案

  农村合作医疗和城市医保的覆盖面越来越大,人们为这两个制度的建立而高兴。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城市里仍有约40%的少年儿童生病时的医疗费用面临资金困难,这部分少年儿童主要是城市普通职工子女、低收入家庭子女和下岗职工子女等。因此建议:
  1.建立城市儿童统筹医疗保险制度,解决低收入家庭儿童看不起病的问题。
  2.对纳入统筹的儿童应限定一定年龄。每个儿童每年交多少钱、国家补贴多少钱,可考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办法,根据各市实际情况确定。
  3.由各市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制定城市儿童统筹医疗细则及各项规章制度,对各类疾病的报销比例、大型检查的报销比例、药品的使用范围及个人承担费用的比例等作出规定。
  4.参加儿童统筹医疗的医院应定在技术条件及设备条件较好的医院,以免儿童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延误诊治。
  ——《关于建立城市儿童统筹医疗制度的建议》
  提案人:孟凡利

  ■延伸调查

  最可怕的不是疾病本身

  孩子健康是父母最大的心愿,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目前社会医疗保险并没有把儿童这个群体列入保障范围,孩子一旦生大病,就成为家庭不小的负担。很多市民呼吁建立儿童医保制度,为孩子们尤其是贫困儿童就医撑起保护伞。
  在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很多带孩子来看病的家长向记者反映,现在看病的费用越来越高,孩子本身又经常生病,就算是感冒发烧之类的小病,每次去医院也得花上几百元钱,对于收入水平不是很高的家庭而言,的确是个不小的负担。家住省城南辛庄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孩子今年4岁,几乎每个月都要感冒咳嗽,别看是小病,一次下来都得花费几百元医疗费。由于孩子没有保险,所以只求他别生病,尤其是别生大病。“我们现在什么都不怕,就怕孩子生病。”家长们无奈地说。
  “白血病儿童经过放化疗一半以上能够康复,可由于医疗费用等多方面原因,完全治愈的仅占一成。”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小儿血液病科主任医师赵女士心情沉重地说,对多数患儿来说,最可怕的往往不是疾病本身。每次看着可爱的孩子除了病痛外,还要因为医疗费用等问题遭受折磨,不得不让自己变成“铁石心肠”。
  在采访中,不少市民都表示,希望能早日建立儿童的医疗保障制度。10日上午,读者刘先生致电本报说,孩子生一次小病,家庭尚可承受,但如果得了重病,普通家庭如何能够支撑?“每个家庭拿出一笔钱给自己的孩子投保,既能在关键时候应对自己孩子遇到的风险,还能帮助其他孩子,家长们对此是不会拒绝的。”
  记者 李萌博 胡永庆

编辑: 栾晓磊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