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新闻>新闻专题>2007山东两会>提案议案
站内搜索:
城镇贫困户就医添实惠
2007-02-13 09:01:00 作者: 来源: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委员提案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居民合作医疗制度
  生活日报2月12日讯(记者 高俊峰 蒋波)农民就医有了“新农合”,城镇职工有“医保”,可城市贫困人群却落到了空当里,省卫生厅有关负责同志在今天下午答复省政协委员提案时指出,我省将积极推进“新城合”,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为城镇贫困人群打造就医保护伞。
  省政协委员王兆文在名为《关于建立社区合作医疗,缓解居民看病难、看病贵的建议》的提案中指出,目前城区尽管实行了城镇职工医疗保险,但是下岗职工、少年儿童和无工作市民以及进城务工农民等人群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他们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时常存在,建议政府在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基础上,在加强城市医疗卫生设施的基础上,探索实行城市合作医疗的机制。具体办法包括:以城市社区为单位,作为合作医疗的基础单位;实行自愿参加的原则,按照市民拿一块、国家补一块,形成合作医疗基金;建立城市合作医疗运行机制,规定报销范围和大病救助报销比例。
  省卫生厅基层卫生与妇幼保健处处长张爱国在当面答复委员提案时介绍,在大力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同时,我省一些地方针对未参加职工医疗保险的城市居民,借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方式,依托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按照“低水平、广覆盖”的原则开展了城镇居民合作医疗试点。目前,在青岛市崂山区、烟台市莱山区、济宁市中区、威海市环翠区及东营市进行了“新城合”试点,共有18.04万城镇居民参加了“新城合”,占试点地区城镇居民数的66.33%,共筹集资金1016.75万元,报销医疗费552.36万元,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城镇居民看不起病的问题。东营市政府还出台了《东营市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管理暂行办法》,未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居民均可以以家庭为单位自愿参加,各试点地区由市、县两级财政对参合的城镇居民给予财政补助,对于城市低保户等特殊群体个人缴纳部分由市财政承担,实现了弱有所报、应保尽保。
  下一步,省卫生厅将认真总结城镇居民合作医疗试点的经验和做法,积极探索建立并完善城镇居民合作医疗的筹资机制和报销补偿机制,解决城市低收入人群的基本医疗问题。
编辑: 栾晓磊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