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聚焦半岛 > 采访精彩推荐

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记者团登上蓬莱阁(图)

2006-08-31 10:54:11 SRC-70
  记者 曲涛 杨博 
 

  大众网9月23日烟台讯 蓬莱,因有海市之胜,历史上曾是秦、汉之君巡视的地方;之后,八仙过海的传说又长久地依附在这里,遂被历代文人墨客视为仙境。

  北宋嘉佑六年(公元1061年),登州郡守朱处约将唐代渔民所建的龙王庙移至丹崖山西侧,在原址始建蓬莱阁,“为州人游览之所”,并著《蓬莱阁记》。元丰八年(公元1085年),一代文豪苏东坡知登州军州事,虽在任五日,却挥毫走笔,瀚墨流芳,遂使蓬莱阁得登龙门,成为天下绝胜。


  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多次拨款修缮,至1965年,蓬莱阁古建筑群基本恢复原貌。1982年2月23日,国务院公布“蓬莱水城及蓬莱阁”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原邮电部发行“中国古代四大名楼”纪念邮票一套,蓬莱阁与岳阳楼、黄鹤楼、滕王阁并列四大名楼。蓬莱阁古建筑群分布在蓬莱城区西北的丹崖山上,占地32800平方米,由弥陀寺、龙王宫、天后宫、蓬莱阁、三清殿、吕祖殿六部分组成。整个古建筑群亭台楼阁分布得宜,寺庙园林交相辉映,因势布景,协调壮观。

  在云拥雾护之中登上高阁,确有超世脱尘之感。凭栏四顾,仙阁丹窗朱户,飞檐列瓦,雕梁画栋,古朴壮观;轻纱般的云雾缠绕阁下,四周亭楼殿阁若映若现,建筑园林交相辉映,朦胧神秘;山丹海碧,清风宜人,恍惚中人间、天堂融为一体,超凡出世之感,于是顿然而生。刹那间云消雾散,天地豁然,又是另一番景色:北望海天辽阔,淼淼无际,长山诸岛,错落其间,是海市显现的地方;南望市区,烟雨万家,高楼崛起,行人车马,历历在目;西望田横古寨,突兀水中,郁郁苍苍,绝像一位历史老人,面对大海在低回沉思;东望水城,帅旗飘扬,战船依旧,“戚家军”的雄风至今令人肃然起敬。顺次而东,为八仙幻宫,为海滨公园,为海水浴场,为八仙渡海口和八仙居度假村。这南北东西,以高阁为提挈,以“仙阁凌空”、“海市蜃楼”、“狮洞烟云”、“渔梁歌钓”、“日出扶桑”、“晚潮新月”、“万里澄波”、“万斛珠玑”、“铜井金波”、“漏天滴润”等蓬莱十大胜景为核心,构成了一个可动观、可静赏的超然游览区域。

  坐落在山东半岛的蓬莱阁,自古就有“仙境”之称。传说汉武帝多次驾临山东半岛,登上突入渤海的丹崖山,寻求“蓬莱仙境”,后人就把这座丹崖山唤作蓬莱。恍如仙境丹崖山立在海边,临海的一面是陡峭的绝壁,山岩纹理是暗红色,故有此名。

  蓬莱阁建于山顶。远远望去,楼亭殿阁掩映在绿树丛中,高踞山崖之上,恍如神话中的仙宫。

  蓬莱阁古建筑群,面积32000多平方米。主要的建筑有吕祖殿、三清殿、蓬莱阁、天后宫、龙王宫、弥陀寺等,布置得错落有致。蓬莱阁建于北宋,在它的两侧有观澜亭、宾日楼、避风亭、卧碑亭、姜公祠等建筑。 蓬莱阁坐北朝南,是一座双层木结构建筑,雕梁画栋,色彩绚丽;阁底环列16根大红楹柱,阁的上层绕有一圈精巧明廊,可供游人远眺。 游人至此,仿佛置身于海天之间,真有出尘超凡之感。在蓬莱阁上,有时可以看到“海市蜃楼”。 

  编辑: dg2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