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 党的建设

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先进性教育与建设理论研讨

2006-08-31 10:55:02 SRC-132
   
 
  新华网北京10月23日电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的 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经中央批准,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23日下发通知,决定在全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研讨。

   通知指出,这次理论研讨的主题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党的先进性建设”。围绕这一主题,在认真学习党的三代领导核心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关于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和胡锦涛同志关于党的先进性建设重要论述的基础上,着重从两个方面开展研讨:一是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经验总结和理论思考。概括提炼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主要经验和理论成果,以及巩固和扩大这些成果的主要措施。二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理论探索。在总结党的建设实践经验特别是先进性教育活动所创造的经验的基础上,努力探索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规律,提出一些战略性、前瞻性的思考和建议。

  通知要求,要紧密联系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实际,努力回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和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大意义、时代要求、科学内涵及历史经验;认真把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和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同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关系;深入研究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和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对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的新要求。

  通知指出,为促进“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研讨工作的深入开展,经中央批准,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在指导面上开展理论研讨的同时,将会同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组织开展两项大的活动。一是于今年10月至明年3月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党的先进性建设”征文活动。即通过省部级单位选送、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组稿约稿和在《人民日报》、新华社内部刊物、《求是》、《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纪检监察报》、《党建研究》、《党建》、《学习与研究》、《中国党政干部论坛》征文专栏发表的论文中推荐等途径,征集一批论文。二是于明年5月前后召开全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研讨会。即由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和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负责从上述渠道征集到的论文中择优确定一批论文,在全国理论研讨会上进行交流。

  通知指出,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与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研讨工作,要注意把握以下问题。要坚持正确方向。始终坚持以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理论研讨工作,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自觉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努力探索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基本规律,做到旗帜鲜明、观点正确,增强理论研讨的科学性和预见性。要理论联系实际。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一切从实际出发,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总结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实践经验特别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新鲜经验,适当借鉴国外政党建设的经验教训,进行深入的比较研究和理论思考,不断丰富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更好地指导党的先进性建设的伟大实践。要注重理论创新。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和继承党的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大胆创新。要尊重基层和党员干部群众的首创精神,深入研究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党的先进性建设实践中提出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注重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把握新趋势、新特点,形成新认识,提出新观点,努力形成一批反映时代特色的有较高质量的理论成果。要努力促进先进性教育活动深入开展。正在开展第二批和即将开展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地区、部门和单位,要把理论研讨与先进性教育活动紧密结合起来,通过理论研讨,总结经验、发现问题、研究对策,促进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健康深入开展。已经结束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部门和单位,要把理论研讨与建立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抓好经常性的党建工作结合起来,通过理论研讨,进一步明确任务,理清思路,探索规律,不断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

  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中央的指示精神,把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研讨工作列入重要议程,合理安排,统筹兼顾,切实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要从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出发,确定重点研究课题,组织力量,集思广益,开展课题攻关,搞好成果交流,积极参加征文活动。各级党委(党组)要把“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与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研讨作为学习中心组的重要学习研讨内容,提倡领导同志带头撰写论文。各级党校、社科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努力多出成果、多出精品。(完)

  编辑: wfj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