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 党的建设

李洪峰:学习贯彻党章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

2006-08-31 10:55:03 SRC-262
   
 

李洪峰

    在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上,胡锦涛同志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战略高度,明确提出,“总结我们党自身建设包括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实践经验,可以得出一个重要结论,就是要始终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作为全党的一项重大任务抓紧抓好。”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具有重大现实意
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一、党章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党章是党在理论上和政治上的基石,也是党在组织上和制度上的基石。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党章,始终把制定完善党章、学习贯彻党章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与时俱进地加以推进。

    党章是党的建设和党的领导经验的结晶,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党章集中表达党的性质和宗旨、纲领和路线、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集中表达党的理论基础和政治主张,集中表达党的整体意志和共同理想,是处理个人和组织、少数和多数、下级和上级、全党和中央关系的依据和准则,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党的领导的根本武器。

    认真学习胡锦涛同志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学习贯彻党章的重要论述,我们有两点深切的体会:第一,全党在思想上的统一,首先是对党章认识上的统一;全党在行动上的一致,首先是在遵守和维护党章上的一致。不认真学习党章、不自觉遵守党章、不切实贯彻党章、不坚决维护党章,全党没有统一意志,不可能有凝聚力和战斗力,更谈不上创造力,必然会给党的事业带来危害。第二,在党执政的条件下,党章反映了党的执政理论的成熟程度和执政经验的丰富程度,党章所体现的理论和政治水平,代表了党的理论和政治水平。党章不但是党在理论上和政治上的基石,也是党在组织上和制度上的基石。学习贯彻党章,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

    二、学习贯彻党章,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根本,也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根本。抓住了这个根本,就抓住了党的建设的总纲。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就纲举目张。

    我们党建党85年,执政57年,改革开放28年,党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走出了自己的道路,党的建设也走出了自己的道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新的中央领导集体,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进一步展开和深化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确立了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党的建设格局。在整个党的建设格局中,思想建设是基础,组织建设是关键,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是保证,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是重点。

    经过80多年的发展,我们的党员队伍,党所处的地位和环境,党所肩负的任务,都发生了重大变化。我们党已成为在全面改革开放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在党长期执政的条件下,在长期和平建设的环境中,党面临着新的考验。在考验面前,大多数党员干部保持了本色,但也确有极少数党员干部出了问题。而这些问题从根本上说,都是同党章的要求相违背的,必须切实加以解决。

    全面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解决好党内存在的问题,靠什么?说到底,首先要靠全党认真学习贯彻党章。这是百年大计、根本大计。1987年1月,中央纪委专门发出《关于共产党员必须严格遵守党章的通知》,要求全党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时隔19年,胡锦涛总书记再次专门就学习贯彻党章问题发表重要讲话,号召全党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影响深远。党章是党的建设的根本遵循,也是解决党内问题的根本依据,离开了党章的指导,党的建设就可能走偏方向,党内存在的问题也不可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在党的建设工作中,牢牢抓住学习贯彻党章这个根本,就抓住了党的建设的总纲,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就纲举目张,就能不断开创新的局面。全党同志一定要把思想统一到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刻认识学习贯彻党章的极端重要性,认真按中央要求学习贯彻党章。

    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是一个全面性的要求,四个方面缺一不可,但前提和基础是抓好党章学习。要全面理解和把握党章的基本内容、基本规定和基本精神,特别是对党员和党的干部的基本要求。同时还必须理论联系实际,紧密联系自身的思想作风实际和工作实际,提高素质,见诸行动。

    党章包括总纲部分和十一章五十三条,内容都很重要,要全面了解、理解和掌握。特别要深刻理解把握党章的基本内容、基本规定和基本精神,努力做到“八个深刻理解”:一是要深刻理解党的性质、宗旨和指导思想,始终做到“三个代表”,始终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做到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二是要深刻理解党的纲领和奋斗目标,更加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正确的前进方向;三是深刻理解党的基本路线和思想路线,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不动摇,坚持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不动摇,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正确认识和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四是要深刻理解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组织制度,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坚决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坚决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五是要深刻理解共产党员的条件、义务和权利,明确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基本要求,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六是要深刻理解党的干部路线和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七是要深刻理解党的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努力使党的基层组织真正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八是要深刻理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根本要求和党的纪律检查机关的基本职责,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

    学习贯彻党章,必须发扬好的学风。好的学风就是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就是理论联系实际。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学习贯彻党章联系实际,要着力于解决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基本信念、基本价值观和基本道德规范问题。要通过学习,牢固树立党的观念、祖国的观念、人民的观念和社会主义的观念,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牢固树立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社会公德。具体来说,就是要解决好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六个“进一步”: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加强道德修养;进一步发展党内民主;进一步遵守政治纪律;进一步加强对权力的制约监督;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

    学习贯彻党章是全党的大事,党员领导干部尤其要带好这个头。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习贯彻党章,要做到带头学,带头做。带头学,就要先学一步,多学一些,学深一点,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带头做,就要言行一致,表里如一,政治坚定,品德高尚,立党为公,严格按照党章办事,严格按党的制度和规定办事,做遵守党章的模范。坚决贯彻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各项决策和部署,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自重、自警、自省、自励,廉洁自律,廉政勤政,用实际行动,为党的形象增添光彩,为共产党员的形象增添光彩。

  编辑: wfj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