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 反腐倡廉

抓好廉政“五线谱”提升党员先进性

2006-08-31 10:54:47 SRC-78
  □刘丰信 
 
  夯实基础线,在思想上确立先进性。加强教育,夯实思想根基,本质就是通过入脑入心的教育,取得治心治本的效果,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增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意识,培育廉洁奉公品德。在教育方法上,要着眼吸引眼球、拨动心弦、震撼灵魂,坚持传统方法与现代手段相结合、思想灌输与启发教育相结合、正面示范和反面警示相结合、理论教育与形象化教育相结合,不断创新教育形式;整合教育资源,构建“大宣教”格局,努力形成抓教育的整体合力;注重教育的超前性、针对性和灵活性,增强教育的感染力、渗透力和吸引力,扩大教育效果。
  完善标准线,在制度上保障先进性。明确从政行为标准,健全完善使党员干部少犯或不犯错误的制度规范,不仅是我们党保持先进性的重要保证,也是在加快发展的新形势下,爱护和保护干部的重要措施。这要求我们应大力宣传制度、严格执行制度,更重要的是要积极创新制度。社会的进步、形势的发展要求反腐倡廉制度必须根据时代要求和实践需要,不断完善修订,实现制度建设的与时俱进。
  强化警戒线,在监督上促进先进性。廉洁自律取决于自觉防范,而强化监督,加强外在警戒,也是防患于未然的重要手段。一要围绕防止权力失控加强监督。以适度分散和平衡权力限制绝对权力,高度重视体制性因素,科学配置权力,使权力结构更趋合理。二要围绕防止决策失误加强监督。三要围绕防止行为失范加强监督。
  严肃高压线,在纪律上维护先进性。当前,腐败问题仍然呈易发多发态势,腐败分子严重败坏党的先进性形象,必须进一步严肃党纪,加大查办案件力度,维护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此,要不手软,坚决查,把查办案件,作为加强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的重要手段来抓,始终保持查办案件的高压态势,通过惩治腐败,有力震慑腐败,有效遏制腐败。要抓关键,重点查。要讲艺术,彻底查。要充分用好用活现有办案手段,积极创新方法措施,提高办案艺术,既查清问题,又把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同时注意深挖“案中案”、“案外案”,决不能让一个腐败分子漏网。
  抓牢根本线,在作风上实践先进性。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是党的先进性最基本内涵。在党的先进性建设过程中,广大党员都要按照执政为民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首先是坚持和谐发展,让群众享受到社会发展的实惠。其次是坚持求真务实,引导广大党员集中精力为群众谋利益。再者是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决纠正征收征用土地、城镇房屋拆迁、企业违法排污、企业重组改制和破产中损害群众利益,以及拖欠农民工工资等突出问题。
  编辑: 李辉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