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 红色记忆

在中华民族最危急的关头(上)

2007-02-28 08:31:00
   
 
  1937年7月7日,日本帝国主义挑起了蓄谋已久的卢沟桥事变,发动了全面的侵华战争。驻守卢沟桥的国民党第二十九军奋起抵抗,全国性抗日战争爆发。卢沟桥事变是日本帝国主义全面侵华战争和中国全国性抗日战争的标志性事件,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在东方的爆发点”。
  卢沟桥事变爆发后,日本政府迅速向中国大批增兵,扩大侵略战争。日本侵略军很快侵占我北平、天津等重要城市,并沿平绥、平汉、津浦铁路向我华北腹地大举进攻。在装备精良、气焰嚣张、野蛮残暴的日本侵略军的进攻下,国民党军队的抵抗很快陷于失败,大片国土沦于日寇铁蹄之下。日本侵略军所到之处,烧杀淫掠,无恶不作。我同胞家园被毁,生灵涂炭,流离失所。紧接着,8月13日,日本侵略军又在上海燃起战火,国民党军奋起抵抗,在上海组织淞沪会战。
  中华民族到了最危急的关头。
  1937年7月8日,卢沟桥事变第二天,中共中央发出《中国共产党为日军进攻卢沟桥通电》,号召:“全国同胞们!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只有全民族实行抗战,才是我们的出路!我们要求立刻给进攻的日军以坚决的反攻,并立刻准备应付新的大事变。”
  同日,毛泽东与朱德、彭德怀、贺龙、林彪、刘伯承、徐向前等红军将领联名致电蒋介石,要求实行全国总动员,收复失地,坚决抗战,并请缨杀敌:“红军将士,愿在委员长领导之下,为国效命,以达保土卫国之目的。”7月9日,彭德怀等9名红军将领暨全体红军指战员再次通电全国。
  7月14日,毛泽东、朱德向彭德怀、任弼时等红军将领下达“十天准备完毕,待命抗日”的命令,要求红军各部队随时准备开赴华北抗日前线。
  7月14日至20日,毛泽东四次写信和致电阎锡山,要求“密切合作,共挽危局”。同时,毛泽东指定张云逸奔走于国民党两广当局:“求得他们赞助坚决抗战与国共合作的方针,求得他们开展爱国运动,积极救亡”。毛泽东还与张闻天致电叶剑英,要他与救国会及各方面联系,“请他们努力在外面与政府党部及各界领袖协商,迅速组成对付大事变的统一战线。惟有全国团结,才能战胜日本。”
  7月15日,中国共产党代表周恩来、秦邦宪、林伯渠在到达庐山后将《中共中央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当面交给蒋介石,要求尽快公布,实现国共合作,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以团结和动员全国人民抵抗日本的侵略。
  7月23日,毛泽东发表《反对日本进攻的方针、办法和前途》一文,强调:中国共产党人愿同国民党人和全国同胞一道为保卫国土流尽最后一滴血,反对一切游移、动摇、妥协、退让,实行坚决的抗战,驱逐日本帝国主义,实现中国的自由解放。
  (据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
  编辑: 栾晓磊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