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 活动评论

大众日报评论员:发挥好村支书作用

2006-08-31 10:55:19 SRC-78
  □本报评论员  
——五论扎实推进第三批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推进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必须进一步发挥好农村党支部书记的作用。
  大雁群飞头雁领。农村党支部是农村各种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是带领党员干部群众构建和谐农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坚强堡垒。“班子强不强,关键在班长”。农村支部书记是其他班子成员和农民群众的“主心骨”。王乐义、张国忠、刘嘉坤等优秀农村党支部书记,就是全省广大农村支部书记的杰出代表。开展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村党支部书记的示范带动作用发挥得如何,对广大农村党员有着重要的导向作用。
  村党支部书记首先要做教育活动的“明白人”,明确目标任务,掌握政策方法,做到路子清、办法实,得心应手。其次,要当好“带头人”,处处以身作则,为其他党员作出表率。要带头学习规定篇目,做到“眼勤”;深入思考和领悟,做到“脑勤”;认真做笔记、写体会,做到“手勤”;积极参加辅导、发言讨论,做到“口勤”。要带头查摆问题,真诚主动地向班子成员和党员群众征求意见特别是批评意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为镜子,对照检查自己在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问题。要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搞好整改。对属于自身的问题,要进行严格的思想剖析,从世界观深处找原因,立说立行,取信于民。
  村党支部书记是本村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直接责任人和具体组织者,必须亲自抓、负总责。要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个主题,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切实发挥好组织领导、沟通协调、把关定向、督促指导的作用,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顺利扎实开展。要坚持分类指导,区分外出务工党员、老党员、贫困党员、流动党员等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引导他们积极投入到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来。要准确把握好相关政策,把坚持正面教育为主与贯彻从严治党方针结合起来,既立足于正面引导,激发广大党员的自觉意识,又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还要对不完全履行党员义务、不完全具备党员条件的党员做好教育转化工作,并按照正常程序进行组织处理。要把坚持自我教育为主与坚持走群众路线结合起来,既引导党员严肃认真地自我剖析、自觉整改,又“开门”搞教育,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批评,使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过程体现群众要求,使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结果符合群众意愿。
  村党支部书记要立足实际、开动脑筋,科学规划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调整完善发展思路,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和村集体收入。要认真落实土地承包、减轻农民负担、支农惠农等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积极做好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把广大党员群众的积极性进一步引导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上来。
  编辑: 余梁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