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 活动评论

大众日报社论:确保成为惠及农民的民心工程

2006-08-31 10:55:19
   
 
  全省农村工作会议,是我省在“十一五”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传达了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研讨班精神,对推进我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行了研究部署。各级党委、政府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用心把握,用心工作,用心落实,扎扎实实地规划和推进我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扎实规划和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必须提高认识,坚定信心。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党中央、国务院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正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统揽全局、与时俱进作出的正确判断和科学决策,是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三农”思想的创新与发展,是新形势下我们党关于“三农”工作的总要求和总抓手,为进一步做好我省“三农”工作提供了重大机遇。我省作为一个农业大省,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下,一直十分重视“三农”工作,认真贯彻中央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创造出了许多宝贵经验,农村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呈现出了良好态势,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打下了良好基础。同时也应清醒地看到,我省“三农”工作还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制约农业农村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尚未消除,农业农村仍然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我们既要看到问题,又要坚定信心,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不断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自觉性,切实把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
  扎实规划和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必须明确目标任务。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认真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关于“两个趋向”的重要论述,始终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总要求,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贯彻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因地制宜,循序渐进,扎实工作,长期奋斗,推动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由抓好农村经济向城乡统筹、工农联动、城乡联动转变,全面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努力建设繁荣、富裕、文明、和谐、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扎实规划和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必须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扎实推进,务求实效。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历史任务,是一个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各级干部要充分认识新农村建设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既积极推进,又不能急于求成,坚持不懈、锲而不舍地推进新农村建设。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稳定发展粮食生产,调整农业结构,推进农业产业化,促进农业科技进步,建设现代农业,形成产业发展新格局;要充分挖掘农业内部增收潜力,大力发展农村二、三产业,继续实施“双30”战略,实行城乡统筹,加大对农村投入,促进农民生活水平新提高;要加快发展农村教育事业和卫生事业,繁荣发展农村文化,培育造就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要提高规划水平,改善基础设施,加强环境整治,形成乡村新面貌;要坚持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推进农村金融改革,加快农村征地制度改革,充分尊重广大农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建立完善新机制;要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农村民主政治建设,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展现和谐农村新气象。
  扎实规划和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必须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拿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真正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列入议事日程。特别是市县两级党委、政府,要把主要精力和工作重心放到新农村建设上,建立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积极参与的新农村建设推进机制。要从农民群众最关心、要求最迫切、最容易见效的事情抓起,办好让广大农民群众得实惠的实事。要按照健全完善决策目标、执行责任、考核监督“三个体系”的要求,把新农村建设作为考核各级干部的重要内容,确保事事有人干,事事有落实,事事有检查。要积极引导农民群众充分发挥新农村建设主体作用,有效引导社会各行各业、各方面力量广泛参与,使新农村建设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行动。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只要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埋头苦干,就一定能够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成为惠及广大农民的民心工程。
  编辑: 解西伟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