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 时代先锋

一生的承诺

2006-08-31 10:55:09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记者 方凯 本报通讯员 徐明贞 
 

  “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对党忠诚,积极工作”……28年没拿分文报酬,55年如一日坚守在社区岗位上,杨秀芝用一生的承诺,践行了对党的誓言。
  群众的事比天大
  1952年,杨秀芝来到大明湖畔的南北历山街居委会,成为一名社区工作者。从此她把自己的生命和这里的居民联系在了一起。在百姓眼里,杨秀芝是“铜头铁嘴,橡皮肚子飞毛腿”,为社区工作操碎了心。
  1998年,居委会合并,南北历山街社区增加了500多户需要挑水吃的居民。杨秀芝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跑自来水公司反映困难,用她的真情感动了公司领导。短短3天时间,500多户居民就放下了挑了几十年的扁担。
  南北历山街不少居民靠“低保”度日。杨秀芝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今年春节期间,杨秀芝听说女儿在一家印刷厂揽了一批加工活,就跟女儿商量着把这批活让给社区困难居民干。看着杨秀芝日渐单薄的身体,女儿红着眼圈点了点头。杨秀芝高兴得好像一下子忘记了所有病痛,赶忙召集居委会的同志们操持着办厂做工。“我清楚地记得那是正月初六,距离杨主任病重住院只有十天的时间。”居委会干部官秀英对记者说。现在,这个小工厂已经让20多位社区困难居民找到了生活的依靠。
  把社区当成家
  在杨秀芝的女儿梁慧敏的记忆里,每到下雨天,人家都是往家跑,可她却总是往外跑。即使是深夜,她也要一条街一条街地查看。谁家的屋顶漏雨了,谁家的房子有危险,她都记在心里,千方百计地解决。
  有一年下暴雨,街上的洪水几天未退。杨秀芝就带领着干部们抢险救灾,直到雨停了、水退了,她才拖着疲倦的身子回到家中。可一进门才发现自己的孩子们早被雷声吓得蜷作了一团,还不见了小三。她发了疯似的喊孩子,原来孩子掉到床底下,在床下的煤堆里睡了一整夜。
  1997年,因大明湖截污工程开工,南北历山街社区有130户居民面临拆迁。杨秀芝挨家挨户去做动员工作,仅用7天就完成了拆迁任务。拆迁办工作人员给杨秀芝送来一套两室一厅的钥匙,可她却说:“我只是做了一个党员应该做的,没理由接受这套房子。”拆迁办的工作人员没有办法,就以补偿杨秀芝家被拆的配房为由劝她接受这套房子,可杨秀芝还是一个劲地摇头:“那间配房啊,在院子里帮我搭个小窝棚就行了。”人人都知道,杨秀芝家人多房少,可她却一次次地把机会让给了群众。杨秀芝为社区留下了700多平方米的房产,直到今年3月8日去世时,自己却依然住在那间生活了一辈子的不足20平方米的小平房里。
  在街道工作,杨秀芝28年没有领取分文工资,即使生活困难到借钱度日,她也从没有向组织伸手要过一分钱。近些年,杨秀芝得到了不少荣誉和奖励,但她将所有的奖金全拿出来用在了救济困难户上。
  每个党员要做一面旗
  “党员干部就是一盏灯,只有点亮了自己才能照亮别人。”这是杨秀芝常讲的一句话。大明湖街道办事处人大工作室的丁红无限感慨地说:杨秀芝文化程度不高,但她把党的方针政策学得很透。
  她带领全体社区干部把全部的心血和精力都用在了社区经济建设上。她和当时的居委会干部们自己凑钱办起了“提篮小卖”,从零星的小商品销售开始一步步经营起全区第一个便民服务商店,并陆续成立了社区托儿所,办起了缝纫组、维修组、面条加工组、奶站、学生小饭桌等,首创济南市“十不出居”的便民服务经验。
  直到弥留之际,杨秀芝躺在病榻上,问的最多的还是社区工作。这位77岁的共产党员,一生为党在燃烧。55年扎根社区,在这个方寸舞台上,杨秀芝用毕生的追求树起了一面鲜红的党旗。

  编辑: 栾晓磊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