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 时代先锋

张灿玾:甘为后人竖梯子

2006-08-31 10:55:09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济南讯 国医大师、山东中医药大学终生教授张灿玾,虽然已是耄耋之年,虽然因为动脉硬化导致写字困难,但依然笔耕不辍,整日忙着整理中医泰斗张仲景留下的文献。“我是个党员教授,当然要多做为后人竖梯子的事情,要不怎么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张灿玾教授日前对记者说。
  出生于荣成市中医世家的张灿玾教授,幼承庭训,立志从医济世,做个苍生大医。张灿玾教授从事临床、教学和中医文献研究50余年,为我国中医文献整理研究和人才培养作出了重要贡献。几十年来,他日夜面对枯灯古文,甘于寂寞,甘于孤独,一本一本文献对照研究整理,一字一句地校对翻译注释,为后人留下了《黄帝内经素问校释》、《针灸甲乙经校注》、《松峰说疫》点校本、《经穴解》点校本、《中医古籍文献学》等10余部学术著作和80多篇学术论文,这些作品大都获得了省部级以上奖励。张灿玾教授以其显赫的学术成就,于2003年获“国医楷模”称号,2005年获中华中医药学会“国医大师”称号。
  从1980年开始指导研究生至今,张灿玾教授数十年如一日,每一次授课都要认真备课,及时补充新内容;对学生更是严格要求,一丝不苟。他的博士毕业生李玉清告诉记者:做张老的学生真难,学问一点也马虎不得,他有时精益求精到了“过分”的地步。但也正因为他这种精益求精的治学态度,让他的学生们受益匪浅,学术水平提高很快。
  张灿玾的学生们说,张灿玾教授的学术成就令人敬佩,他的严谨治学态度令人敬佩,他不逐名利甘为人梯的人生哲学令人敬佩,他对党的忠诚和热爱更是令人敬佩。
  去年8月,山东中医药大学正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文献图书党总支书记朱毓梅发现,张灿玾教授写的学习体会数量多、质量高,特别认真,于是,想请张灿玾教授给党员群众作一场报告。被誉为“国宝”的张老能答应吗?何况他身体还不好。朱毓梅忐忑不安地向78岁的张灿玾教授提出了想法。“好啊!什么时候讲?讲多长时间?”张灿玾教授爽快地答应了,并立即开始准备讲稿。
  8月31日上午,张灿玾教授提着一塑料袋材料提前来到了会场,一讲就是三个多小时,台下的党员群众鸦雀无声。事后得知,身体有病的张灿玾教授怕频繁上厕所,从作报告的头一天开始就不喝水了,连他喜爱的稀饭也没有喝。
  对党的忠诚和热爱一直伴随着张灿玾教授。在抗日烽火燃烧的年代,他亲眼目睹了日寇灭绝人性的残暴,也看到了共产党员在敌人高压恐怖之下的反扫荡斗争,看到了大批共产党人甘为民族解放抛头颅洒热血。“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成为他一生执着的信念。解放战争时期,热血青年张灿玾曾负责当地共青团工作,导演了许多戏剧宣传党的政策,发动群众;在抗美援朝时期,他积极参加当地卫生部门组织的反细菌战。1960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之后,更是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高超的诊疗技术奉献给哺育他成长的父老乡亲。调山东中医学院(山东中医药大学的前身)执教后,曾单身在济工作十八年,无怨无悔,从没有向党组织提过任何要求。后来,他成为山东中医学院院长,大权在握却从不谋私利,他的两个子女至今仍然是学校里的普通职工。
  编辑: 栾晓磊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