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站在新起点 实现新发展 > 落实科学发展观

周济: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 05年着重八项工作

2006-08-31 10:58:47 SRC-1001
   
 
 

    在今天举行的2005年教育年度工作会议上,教育部部长周济强调,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对长期发展实践的经验总结和理论升华,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推进现代化建设始终要坚持的重要指导思想。我们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全面准确地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内涵,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教育工作全局,贯穿于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各个方面。

    周济着重部署了明年的八项重点工作: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研究制定《2020年中国教育发展纲要》,抓紧完成全国教育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编制工作,明确今后五年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基本思路和政策措施。要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切实加强教育系统各级领导班子的能力建设。

    二是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要把中央8号文件、16文件切实落到实处。特别要加强中小学班主任和高校辅导员队伍的建设,建立规范的管理制度和有效的激励机制。同时,集中力量编写好一批高质量的思想政治课教材。要继续实施素质教育,着力推进基础教育新课程的实施。

    三是要继续把农村教育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要加大西部攻坚力度,促进中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的巩固提高。要确保“国家西部地区‘两基’攻坚计划”制定的各项措施的落实,确保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等各项工程资金的落实和规范使用,并切实加强督查。同时,从2005年开始,要加大对中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巩固提高的支持力度。要深化“以县为主”的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改革。要切实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推进相关人事制度改革。

    四是全面加快职业教育的改革和发展。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力争2005年中等职业学校招生数在2004年的基础上有较大增长,逐步向实现中职和普通高中规模大体相当的目标迈进。要坚持以就业为导向加快职业教育改革创新。为明确职业教育定位,加快职业教育的改革和发展,教育部提出,公办中等职业学校、高等职业学校不升格;高等职业教育主要实行两年制;大力拓展优质职业教育资源,支持每个县重点办好一所中职学校或职业教育中心;鼓励发展民办职业学校和培训机构;推进学分制,加快建立职业教育“学分银行”。

    五是提高高等教育的人才培养质量、科技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2005年,高等教育要坚持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推进改革创新和结构调整。要继续稳步发展高等教育,2005年确定的普通高校本专科招生计划475万人,比上年实际增长8%左右;研究生招生37万人,其中硕士研究生招生31.6万人,比上年增长15%左右;博士研究生招生5.4万,增长2%。继续实施“985工程”和“211工程”,促进高等学校整体发展,提高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的贡献力度。要深入推进“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大力加强教学工作,切实提高教育质量。大力推进优质教学资源建设与共享,在已经建成300门精品课程的基础上,再建设300门国家精品课程。加强高校教学工作评估,继续落实对高校实行五年评估一次的措施。要深入推进“高等学校科技创新计划”和“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切实抓好科技创新平台和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的建设。要大力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和高层次创造性人才计划的实施。要进一步实施“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

    六是进一步加快教育改革开放步伐。要根据国家经济科技改革、对外开放的进程和教育发展的实际需要,抓住重点,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扩大教育开放。要推进教育合作交流,扩大学历学位互认,促进“强强合作”;加强和改进对中外合作办学和自费留学中介的管理,引导自费留学健康发展,中外合作办学有序规范;切实加大对外汉语工作,加强海外孔子学院建设、HSK考试工作和对外汉语教师队伍建设等工作。

    七是要完善教育投入机制,提高教育投资效益。要坚持以政府投入为主,切实保证教育经费“三个增长”。要促进健全和规范财政转移支付办法。要加强教育经费管理,提高经费使用效益。

    八是努力促进教育公平,更好地解决教育的难点问题。要切实落实对贫困家庭学生的资助和扶持政策。要大力推进高校按新机制和新政策全面落实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千方百计确保20%的贫困家庭学生(约240万人)能够得到国家助学贷款。要切实加强校园安全工作,为青少年营造健康发展的环境。要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要加大治理行业不正之风和教育乱收费的力度,加强教育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要全面理解和认真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面推行“一费制”的收费办法,进一步规范高中招生择校生的“三限”制度,要继续稳定高校收费标准、规范高校收费行为。

  编辑: ray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