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站在新起点 实现新发展 > 落实科学发展观

张高丽: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

2006-08-31 10:58:46 SRC-78
   
 
  大众网烟台7月29日讯 全省建设节约型社会现场会议今天在烟台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山东时的重要讲话、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做好建设节约型社会近期重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建设节约型社会为目标,交流经验,学习先进,明确重点,落实措施,进一步推动我省节约型社会建设。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高丽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韩寓群讲话。省委副书记王修智、姜大明、赵春兰、杜世成和省委常委出席会议。
  会上,王修智传达了国务院做好建设节约型社会近期重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张高丽在讲话中指出,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要把思想统一到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上来。要充分认识站在新起点、实现新发展,关键是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努力建设节约型社会,做到低投入、低消耗、低污染,高产出、高质量、高水平,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鼓励企业循环式生产,推动产业循环式组合,倡导社会循环式消费,逐步形成节约型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坚持走内涵发展的道路,扶优扶强、优胜劣汰。要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大对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关键技术的攻关力度。要创新管理体制,在更大的程度上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要提高全社会节约意识,在全社会树立节约资源的观念。要认真总结典型,使先进技术和成功做法得到推广应用,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张高丽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加强对建设节约型社会工作的领导,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尽责尽力具体抓,切实落实资源节约的工作责任制。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加强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各级党政机关要带头厉行节约,创建节约型机关。同时,组织开展创建资源节约型城市、社区、企业、单位、学校活动,形成政府推动、市场驱动、公众参与的资源节约机制。
  韩寓群在讲话中全面总结了去年全省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工作会议以来的情况,对贯彻落实国务院做好建设节约型社会近期重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快全省节约型社会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全面部署。
  韩寓群要求,要突出重点,抓好节能、节水、节材、节地和节约矿产资源。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资源综合利用,重点是抓好资源的减量化,以提高资源利用率为核心,组织企业内部和企业之间、行业之间、区域之间的资源协作,把尽可能多的废弃物转化为下游的原材料,探索“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实现废物零排放。要加快结构调整,建设资源节约型产业体系,做到三次产业结构合理、第三产业尤其是生产性服务业高度发达、制造业尤其是重化工业资源生产率大幅度提高、以资源高效循环利用为特点的产业集群实现充分发展和合理布局。要积极推进技术进步,集中突破一批节能、节水、节材、节地、节矿和循环生产的共性技术与关键技术,为建设节约型社会增强支撑能力。各级政府要对节约型技术攻关给予大力支持,鼓励多方面加大投入,不断提高企业资源节约技术含量和水平。
  韩寓群强调,政府部门要带头节约,努力建设节约型政府。要大力减少会议,压缩文件,严禁滥用公款消费,杜绝办公浪费。要制定政府机关的节能、节水以及节约其他资源的目标及措施,分解落实到每个工作人员。在政府机关开展节能、节水、节约办公用品的竞赛活动,并作为文明机关评比的重要内容。要抓紧制定《推动政府机构节能的实施意见》,研究建立政府机构能耗统计体系。要推行政府机构节能采购,优先采购节能、节水产品和节约办公用品,降低费用支出。要强化政策支持,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结合本地实际,研究提出支持循环经济发展和节约型社会建设的政策措施,包括鼓励节约、综合利用、清洁生产等的投资政策、税收扶持政策。省里已经确定建立节水基金、节能基金。增加投入,扶持节约技术开发和推广应用。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通过利用资源价格政策、税收政策、资源开发和环境破坏补偿收费政策等经济手段,调动企业和个人合理利用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立法,加强执法力度,逐步建立起适合我省经济可持续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要求的法律法规体系。
  这次会议的主会场设在烟台。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会与会同志;各市分管副市长和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部分工业园区、企业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会议在济南设立了省直分会场,在各市、县分别设立了分会场。
  编辑: 余梁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