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站在新起点 实现新发展 > 落实科学发展观

推动经济社会切实转入科学发展轨道

2006-08-31 10:58:45
  □记者 魏震 报道 
 

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确保“十一五”开好局起好步
张高丽韩寓群讲话 孙淑义姜大明赵春兰杜世成高新亭出席

  本报济南12月19日讯 12月18日至19日,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今年全省经济工作,研究部署明年经济发展的任务。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高丽,省委副书记、省长韩寓群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政协主席孙淑义,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姜大明,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赵春兰,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杜世成,省委副书记高新亭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联系山东实际,深入学习讨论,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明确了目标任务。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按照省委“一二三四五六”的发展目标和工作思路,解放思想,干事创业,全省经济保持了较快增长,经济发展的持续性、稳定性、协调性比较好,呈现出速度快、效益好、后劲足的新变化。我省已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为“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张高丽在讲话中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统一对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认识,统一对科学发展重要经验和启示的认识,统一对经济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的认识,统一对站在新起点实现新发展的认识,统一对居安思危保持清醒头脑的认识,不断增强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指导实践、检验工作成效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科学发展轨道,务必迈出实质性步伐,努力促进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
  张高丽指出,明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认真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继续实施省委“一二三四五六”的发展目标和工作思路,确保“十一五”开好局、起好步。在工作上,要围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科学发展轨道,促进又快又好发展“一个目标”,推动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转变、由经济增长方式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由抓好经济发展向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转变“三个转变”,做到更加注重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后劲相统一,着力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节能降耗和减少污染,着力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更加注重依靠科技进步和体制创新,着力建设创新型省份和提高经济总体竞争力“三个更加”。
  张高丽强调,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统筹兼顾,积极进取,努力在六个方面迈出更大步伐:一是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上迈出更大步伐,促进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由抓好农村经济向城乡统筹、工农联动、城乡联动转变。二是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上迈出更大步伐,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中心环节,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积极推进制造业强省建设,提升产业整体技术水平和核心竞争力。三是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上迈出更大步伐,强化环境保护意识,做到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可持续发展。四是在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进一步健全区域协调互动机制,促进东中西优势互补、协调发展。五是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上迈出更大步伐,继续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事业单位改革,支持鼓励民营企业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转变外贸增长方式,加快企业“走出去”步伐。六是在构建和谐社会上迈出更大步伐,继续推进“八大建设”,促进社会稳定和谐。在明年的经济工作中,要把发展服务业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在金融保险证券业、现代物流业、科技教育卫生事业、餐饮服务旅游业、文化产业、信息和社会中介服务业上实现新突破,促进全省服务业高水平、跨越式发展。
  张高丽要求,加强和改进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提高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能力、驾驭全局的能力、处理利益关系的能力和务实创新的能力。要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作为明年党建和组织工作的大事来抓,使之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要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关心困难群众生产生活,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要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基层,面对面指导工作,解决实际问题。要认真落实决策目标、执行责任、考核监督“三个体系”,用制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张高丽强调,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大而强、富而美”社会主义新山东而努力奋斗。
  韩寓群在讲话中说,今年全省国民经济实现新的发展,结构调整迈出新的步伐,发展后劲得到新的增强,体制改革取得新的进展,对外开放取得新的成绩,和谐山东建设取得新的成就,为“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韩寓群指出,明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年,各级各部门要根据实际情况综合考虑明年经济工作,积极进取,尽量发展得快一些、好一些,在又快又好发展上迈出坚实一步。要更加重视深化改革,为实现科学发展提供体制保障。要更加重视发展的质量、效益和结构,努力推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要更加重视扩大内需,为经济又快又好发展提供持久动力。要更加重视发展服务业,提高服务业在经济总量中的比重。要更加重视社会事业发展,努力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韩寓群要求,要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大力发展农村经济,建立农民收入的稳定增长机制,突出加强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深化农村改革,进一步扩大公共财政对农村的覆盖面。要增强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建设制造业强省,推动东中西部良性互动,繁荣发展服务业,推进经济结构调整。要努力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严格限制高耗能、高耗材和高耗水行业发展,大力开展节能降耗,加快发展循环经济,积极推进生态省建设。要把改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争取在一些关键领域和重要环节上取得突破。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加快推进投资体制改革,着力提高投资效益。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加快发展资本市场和地方金融事业。继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推进公共财政体系建设。重视发展非公有制经济,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加快发展。要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扩大对外开放,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要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科技发展和改革,全面发展教育事业,更加重视卫生事业改革和发展,积极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大力发展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要切实关心群众生活,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合理调节收入分配,全面推进“平安山东”建设,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韩寓群强调,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改革和建设,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规范和完善行政管理,正确履行政府职能。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着力加强政风建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建立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机构和体系,以适应维护社会稳定和谐的需要。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副省长、省政府特邀顾问,省政协副主席,省人民法院院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省武警总队总队长、政委;省长助理,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秘书长,省委、省政府副秘书长,省纪委副书记;各市市委书记、市长;省人大、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有关副主任,省直各部门、单位、省属企业和中央驻鲁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编辑: 李辉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