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站在新起点 实现新发展 > 落实科学发展观

山东公路 路路精彩

2006-08-31 10:58:45
  □本报记者 齐军 薛广乾 
■站在新起点 实现新发展·交通篇
 

  前不久,我省连接河北的第三条高速公路——青银高速齐河至夏津段竣工通车,成为加强环渤海地区间紧密联系的又一条快速大通道。伴随着这条高速公路的贯通,“十五”期间我省新增高速公路1157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3163公里,连续8年居全国第一。干线公路路网也进一步优化,二级及以上公路达29600公里,居全国前列;新建和改建农村油路8万多公里,居全国第一,基本实现“村村通”。
  “十五”山东,“一路”走来,“一路”精彩。

  高速路领跑全国8年

  “十五”规划的第一年,省委、省政府在综合分析了未来十年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的前提下,科学提出了“五纵连四横、一环绕山东”的高速公路建设新目标。
  按照这一部署,一幅令人瞩目的山东高速公路网建设规划蓝图展现在大家面前:“十五”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增加到3000公里,这个目标已于2003年底提前实现;2007年底将达4000公里,2010年将达5000公里,是2000年的2.5倍,基本实现“五纵、四横、一环”,省际高速公路出口达12个。
  完成“十五”目标任务艰巨。期间,国家实施宏观调控政策,土地紧缺,融资困难,国际油价走高,施工成本增加。面对困难,省交通厅厅长周秋田提出,突出发展这个第一要务要充满激情,推进交通协调发展要倾注真情,保持交通可持续发展要怀有痴情。结合半岛制造业基地建设,我省加密了半岛城市群的高速公路网,区域内中心城市直接由高速公路连接;针对构建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的需求,加大对半岛港口群疏港高速公路建设的投入。2005年,我省已开工建设威海至乳山、海阳至即墨、济青南线、辛庄子至邓王、大高至鲁冀线等项目,在建里程达到1092公里,建设规模居历年之首。
  完善的路网带给人们的是经济圈扩大,时空距离缩短。茌平信发铝业集团进口的铝矿石,上午到货日照港,下午便运转在茌平的生产线上;德州市民在附近的自由市场上就可以买到当日来自烟台的海鲜;省会济南与各市高速直达,当日往返,形成“一日生活圈”。已建成5年的京福高速以生动的事实证明了公路对山东经济的带动作用。京福路贯穿的5个市中,德州最早以高速公路为坐标系调整市区交通发展规划,建起了自己的环城高速公路和“三纵三横”路网;枣庄则全市西迁,把新城移到京福路附近,从市内任何方向都可快速进入全国高速网;泰安、济宁是世界级旅游城市,京福高速通车前游客80%以上是本地人,如今省外游客占到四成以上。

  农村公路改变农民生活

  “祖祖辈辈的小村子,柏油路通到家,出门不踩泥,办事有车坐,真是没想到!”滕州市西岗镇甘桥村72岁的宋传运老人,逢人便说“村村通”好。是啊,告别世世代代走的土路,走上柏油路水泥路,这是历史性的变化。
  甘桥村是我省实现“村村通”油路的一个缩影。2003年以来,我省大力实施“村村通”油路工程,到2005年底,累计完成投资241亿元,改造农村公路8.8万公里,新增通油路行政村37233个,3030万农民告别泥泞路,投资规模和改造里程全国第一。加上原来已通油路的村庄,目前我省通油路行政村比例达到93.5%,基本实现村村通油路。
  如果说,高速公路等干线公路是“十五”山东交通的“大动脉”,那么农村公路就是山东交通的“毛细血管”。随着“村村通”工程的推进,这些连片成网的“毛细血管”路越来越发挥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作用。“大蒜之乡”金乡,过去由于道路不通,农民种植的大蒜好品种卖不上好价钱,群众为蒜薹和大蒜外运发愁。全县实施农村公路改造工程以来,柏油路通到田间地头,不仅消除了因运输困难造成的腐烂问题,还提高了销售价格,2005年蒜薹收购价格每公斤比上年提高1.2元,亩均收入比上年增加了一倍多。
  “村村通”工程以其巨大的投资、巨大的需求,有效拉动相关产业发展,也为农村群众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周秋田说,到2004年底,全省农村公路改造共使用水泥190万吨、钢材25万吨、木材5万立方米、石灰92万吨、砂1027万立方米、石料1346万立方米、沥青32万吨,直接拉动了相关产业发展。2003、2004两年,全省使用工日6523万个,仅此一项就为全省农民增收13亿元。

  以人为本 便捷通行

  “十五”期间,我省公路建设在突飞猛进的同时,修环保路、建平安路成为新的追求。
  “我们完成路基50万立方米,从取土场取来的土还占不到20%,大大节省了建设用地,保护了耕地。”在济南至莱芜高速公路第三合同段施工工地,项目部经理傅伯先告诉记者,因为大量使用钻隧道产生的石渣,路基工程不再是以往人们所说的“吃地老虎”。
  百姓出行,安全第一。从2004年开始,我省实施以“消除隐患,珍视生命”为主题的公路安全保障工程,对国省干线公路上影响行车安全隐患进行整治,大大减少了交通事故的发生。
  高科技融入我省高速公路,目前已联网收费的2656公里高速公路,实现了收费自动化,路况监控全程化,网络通信实时化,成为国内最大的高速公路管理信息系统。
  去年5月,济青高速公路在全国率先建设了道路运营信息图文发布系统,门架式标志牌及时通过图形、文字两种形式发布标志前方100公里左右的交通状况。
  伴随着一项项以人为本交通措施的实施,百姓出门之路越走越顺畅。去年10月,交通部对我省近万公里干线公路进行养护管理大检查,评价是公路路面平整,绿化美化景观和谐舒适,行车安全通畅。

  编辑: 李辉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