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站在新起点 实现新发展 > 系列评论

大发展需要大手笔——看济南如何突破系列评论

2006-08-31 10:58:49 SRC-1105
   
 

  在新起点上实现新发展,必须坚持“发挥省城优势、发展省会经济”的总体思路不动摇,在增强城市整体实力和综合竞争力上实现新突破。

  当前,全省乃至全国各地都在竞相发展。从表面上看,青岛、烟台、威海的发展是得自然所赐,占了地利。其实,他们围绕自身优势努力做大做强家电、石化、汽车、造船、港口等相关产业集群,千方百计把比较优势发挥到最大才是关键。学习先进、赶超先进,必须立足我们的实际,找准我们的优势。否则,东施效颦,亦步亦趋,将永远落在他人之后。

  发挥省城优势、发展省会经济,是市委、市政府着眼于新一轮发展做出的战略决策,是落实省委、省政府“中部突破济南”的重大举措。其实质就是根据省会的性质来发展经济,借助省会的优势推动经济发展,把省会的资源禀赋更好地发挥出来,走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之路。

  济南作为省会,是全省的政治、经济、科教、文化中心。从更大范围看,济南在许多方面还承担着服务区域发展的重要职能,是省内其他城市所无法替代的。对此,市委主要领导同志曾经有一个形象的比喻:以某个沿海城市为圆心画一个圆,圆内有一多半是海水;以济南为圆心画一个圆,圆内是人口稠密、具有巨大潜力的国内市场。企业如果想搞出口加工,沿海城市自然是首选。但是如果企业的产品面向国内市场,在地处内陆交通枢纽、辐射周边广大地区的省会济南投资兴业,无异于抢占了发展的先机。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决定了济南必须而且有条件成为全省和区域发展的中心城市。

  站在新起点,实现新发展,全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深化对“发挥省城优势、发展省会经济”的总体思路和工作部署的认识,找准发展定位,明确发展目标,强化发展措施,充分发挥我们的比较优势,从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谋划济南的发展,在改革体制、创新机制上,在培植主导产业和提升中心功能上,在构筑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大城市框架上,实施大突破,创造新优势,推动城市整体实力和综合竞争力有一个大提高。

  省委、省政府对我市城市规划、重点规划、产业规划的肯定,是我市立足长远,把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建设有机融合、深度思考、精心策划的结果。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始终坚持“三高”方针,加快深化完善各项发展规划,以昂扬向上、一往无前的气魄,只争朝夕,奋发有为,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努力把省会发展和建设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好。
 

  编辑: 余梁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